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使命如磐再出发 同心携手向未来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韦韬张新伟张韬魏民到会祝贺 操学诚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郝宝清作提案工作报告 刘建中主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阎轶洁 张波 2022年02月22日 06:2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山西省太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大会现场。梁琛 李学军 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山西省太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月21日上午在太原工人文化宫隆重开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操学诚、薛东晓、郝宝清、马培生、李俊林、陈继光、刘建中、李军、王国柱、陈晓红、薛维柱、梁宏宇、张守耀、李新华、薛建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以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志勇为组长的省换届风气第一巡回督查组到会指导工作。

  大会应到委员355名,实到委员345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刘建中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操学诚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太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郝宝清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太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报告。

  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在中共太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政协事业承前启后、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大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准选题协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三是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积极增进民生福祉。四是积极探索新时代协商民主有效形式和载体,扎实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五是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在五年履职尽责的探索实践中,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必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核心价值;必须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活力之源。

  关于今后五年市政协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和完成“十四五”规划,经济总量奋力向万亿元规模迈进,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战略机遇期。省委、市委发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迫切需要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共太原市委坚强领导下,着眼“四个走在前列”,聚焦“四个高地”建设,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助力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作为工作着力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提出,五年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2922件,立案2623件,立案率89.77%。报告强调,新一届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提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更好发挥提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人民的作用;强化精品意识,全面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深化民主协商,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广泛凝聚共识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制度创新,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韬、魏民、刘俊义、周计伟、刘鹓、卢秋生、杨继承、武晓花、杨文军、文忠、张建刚、李增锁、张磊、高波、冯原平、王剑峰、尚建军、程永平、陈博、卢俊峰、冯霞、于昌明、马红彬,姬和平、张贵元、张明星、畅锦屏、郝月明、平淑华、李瑞瑜、王继祖、王志强、毛志鸣、雷学东,及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其他成员。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