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新春走基层】“金滩家园”村民过起幸福年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02月10日 09:14

图片为村民李林变学习舞龙彩绸,舞出虎年精气神儿。

  这个春节,81岁的南翟村村民王河只忙碌又高兴。拜年探望的亲戚朋友不断,他和老伴儿每天都要在自己家里张罗饭菜。做糕、酿皮冻,切烧肉,让春节家宴有滋有味。

  有滋味的不仅是眼前的饭菜,更是过去一年的日子。春节前,老人和村民一起,领到了村集体经济2021年的分红,加上房子的租金、西梅园的收益、村里的福利和养老金,老有所养的日子舒适富足。

  与老宅隔着一条街,“金滩家园”四个醒目的大字矗立在楼顶。三室两厅宽敞的大平层里,郭三河一家就住在这里。“这是村里盖的大楼房,出门是公园,楼前有菜园,家家户户还有果园。”郭三河的脸上洋溢着幸福。腊月廿八,他把一副特别的春联贴在了自家的采摘园。上联:老郭家园,树木成林。下联:小康人家,乡村巨变。寥寥几句,道出了对好日子的满足。

  南翟村因地处汾河北岸滩涂,一度被叫做“沙滩子”,贫穷落后的日子让王河只和郭三河记忆犹新。近些年来,村“两委”带领全体村民,喊着“贡献加奉献、沙滩变金滩”的口号,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借着建设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东风,南翟村锚定壮大集体经济的目标,用金滩家园引领安居、金滩田园引领乐业、金滩实业引领经济,发挥城郊农村的地域优势发展采摘观光农业,在村院创收、实业发展、产业融合,商贸仓储多元发展的路上扎实前行。

  去年金秋时节,南翟村举办了西梅采摘节。味道醇香的西梅,甜在游客嘴里,美在村民们心中。村民降金梅至今还记得果园大丰收时的开心,采摘节期间收入数万元的她,用自己名字打趣地总结道,“西梅蓝莓降‘金’梅。”家住杏花岭区的李先生亲眼目睹了西梅采摘节丰收的热闹场景后,在朋友圈写下了“樱桃好吃树难栽,西梅味美数南翟”的“品”后感。

  全村人不仅种起了西梅、蓝莓、樱桃等经济作物,还学会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发微信圈、录抖音做营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宣传自家村子的行列,为果园拍照片,录小视频,编宣传广告语。这个春节,村民王美英把一副“美不胜收风光好,英姿勃发精神爽”的春联贴在自家门口,用这种朴素的方式表达着对小康生活的感受。以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村为目标,让发展红利惠及每户村民,是南翟村新一年发展的集体愿景。

  王河只和四弟两家人围坐一桌,热热闹闹地吃起了家宴。墙上挂着的一幅漫画是四弟送的礼物,画面上的老人笑逐颜开,与越过越美的日子相得益彰。席间,老人拉着弟弟的手,感慨地唱起了《常回家看看》。如今村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老人的愿望就是一家人多团聚,亲人间彼此的惦记让这个年的味道愈加浓烈。记者王春宇(照片由村民李林变提供)

  记者感言

  稳稳的幸福

  从贫穷“沙滩”,到富裕“金滩”,集体经济的发展为南翟村的小康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村里每户有菜田,有果园,村民们住进了敞亮的大楼房,实现了集中供暖,燃气管道通到家家户户,生活愈加方便,收入也更加多元。人人是股东,家家有股份,村民有福利,股民有分红,让村民拥有了“稳稳的幸福”。

  深入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三产深度融合,提档升级乡容乡貌,让乡村治理更有温度,是南翟村清晰的发展之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一幅秀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