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当家产品行业领先 嘉世达机器人从山西走向世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2月10日 07:04

  企业成立之初,做德国进口产品的代理商;2019年迎来大反转,德国人变成了代理商;如今,30多个国家都有了他们产品的代理商。2021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企业技术创新奖得主——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凭借长期的科技研发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让山西机器人走向世界,在更广阔的大舞台上一展风姿。

  当家产品行业领先

  “洒拖拖地干干净净,玻妞擦窗亮亮堂堂。”虎年正月初一,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晓普通过朋友圈拜年,还不忘给自己的产品打个“广告”。图片里是公司喜庆过年的场景,当家产品洒拖和玻妞则担当对联的主角。

  玻妞擦窗机器人是嘉世达机器人的一大核心产品,问世于2015年年底。作为嘉世达自主研发的擦窗机器人产品,玻妞内置微电脑芯片,可以自动规划路径,实现一键清洁。方便的操作、超强的清洁效果,让玻妞一面世就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销售收入短短三年就突破亿元。从擦窗机行业整体的市场占有率看,玻妞排名第二。嘉世达五年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擦窗机器人品类的世界第一。

  在广交会、进博会等重大展会上,洒拖展示的“黑科技”赚足了眼球。嘉世达科研人员贴合客户需求,结合“仿生科技”应用,研发出“吸擦喷拖四位一体化”的地面清洁机器人洒拖。洒拖拥有全新自适应AI智能水控系统,通过智能环境检测,使得洒拖可以根据温度和湿度,自主调控水量至理想状态,即擦即净、即擦即干。洒拖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迅速打开韩国、德国、日本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2021年“双11”当天,洒拖和玻妞联袂出击,嘉世达各店铺49分钟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核心技术做到极致

  洒拖和玻妞,一直在成长。嘉世达不断升级完善两个明星产品,不仅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还捧回了德国纽伦堡发明奖金奖、艾普兰奖一等奖等多个国内外奖项,并获得8项国际认证。嘉世达擦窗、擦地机器人也被选入我省“十四五”时期全力打造的新产品之一。

  嘉世达机器人产品成为爆款,秘密不仅在于人工智能,也是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将一款产品做到极致的必然结果。“最核心的理念,是我们做产品本着一个价值观,就是实用。玻妞的清洁效果远远高于目前市场上的同类产品,这是咱们的核心技术。”嘉世达董事长牛立群说,“我们在这个领域做了10年,想把这个领域做精、做透,做到极致,也只有做到小而精、窄而深,才能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的团队,都是咱们山西人。”牛立群表示,团队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山西创造了一个好的产品。“山西设计、山西制造,这个产品能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全球消费者家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第一梯队有我助阵

  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最早是从代理机器人开始的。但是,没有自主品牌和核心产品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嘉世达2014年成立了技术中心,开启自主研发之路。2018年,嘉世达建设了我省第一家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实验室,汇集众多研发人员,开展技术创新。目前,嘉世达有效专利达到了46项。

  今年,嘉世达研发团队将突破300人,正在建设我省第一个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除满足嘉世达自身产品研发、产品测试、原材料入场检验等研发需求外,还将向省内其他同行业开放,构建合作型、创新型、共享型的实验室。实验室建成后,将助力我省人工智能行业迈向国内同行业第一梯队。

  目前,嘉世达正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年产30万台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生产线,建成后将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