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断指再植术再获成功 年轻患者重燃希望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2月08日 10:29

  生活中因为工作、劳动等各种原因,人的双手使用频率很高,手部长期暴露于外界,很容易受到外伤。近日,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汾东二病区收治了一位“电锯切伤左手的患者,患者左手多节手指仅皮肤相连,手指受损严重,经手术后目前恢复稳定。

  入院后,科室专家团队对患者受伤部位进行全方位检查,见指骨外露、污染严重,剩余部分完全离断,创面内神经血管、肌腱断端外露,左手中指和食指近节指骨畸形,末梢感觉、手指活动消失、皮肤苍白。

  显微外科团队深知时间对断指再植的重要性,在给予患者紧急处置的同时积极安抚患者及家属情绪,以最快速度完善术前准备。

  患者受伤位置相比较其他手指再植难度高,断离的指体血管痉挛和血栓几率成倍升高,对医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经过彻底清创后,在显微镜的辅助下,副主任医师籍贻华带领的显微外科团队,经过两小时的艰苦奋战,患者断离的指骨、肌腱、血管成功吻合,左小指皮肤颜色恢复红润,末梢血管充盈良好。

  “显微外科”被誉为“功能外科的极地”,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汾东二病区已多次开展显微外科手术,其中末节断指再植、手指多节段再植等高难度手术,目前断指均已成活。

       学科带头人

陈剑锐

  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汾东二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山西省医师学会脊柱微创外科学会委员、山西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医学分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擅长:腰椎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脊柱内镜下微创手术治疗。

      专家介绍

籍贻华

  副主任医师,显微手外科学科带头人,从事显微手外科临床工作15余年,与积水潭显微外科多位主任合作手术14年,已完成2000多例显微外科手术,临床经验极为丰富。

  擅长:指体及肢体再植、手足先天畸形矫形、四肢创面修复、周围神经损伤功能重建、周围神经疾病诊断与治疗。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汾东二病区秉持以脊柱微创、创伤与关节、手外伤治疗为特色的科室发展路线。在科主任陈剑锐的带领下,科室已先后完成各种类型的骨科手术,尤其是脊柱单侧双通道内镜手术(UBE)、脊柱单侧入路双侧减压手术(ULBD),在省内均属领先水平。科室为满足患者就诊需求,将不断提升诊疗技术,以便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