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膝盖咔咔响?教你这样做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2月08日 10:26

  啪、咔哒、吱吱、咯噔……有些人的膝盖“话很多”,比如蹲下、站起、走路或者上、下楼梯。多数情况下,膝关节响声是生理性的,不代表有病,只是无关痛痒的“碎碎念”。但也有一部分响声是病理性的,膝盖“骂骂咧咧”是在催你早点去检查和治疗,以免拖延造成更严重的损伤。那该如何分辨膝盖“说”得是什么呢?

  人体的下肢主要可分为髋关节、膝关节与踝关节3大关节。而这3大关节同时负责了下半身活动性与支撑性的两大重要功能。其中,膝关节更是影响活动最重要的关节活动中枢。因此,平时做好膝关节保养,对于维持良好的行走能力非常重要。除适度活动、伸展锻炼肌力来保养膝盖外,还要注意日常保持适当体重,膝痛患者还要尽量避免上下楼及爬坡等伤膝动作。

  如果不能避免,要学习如何正确上下楼梯,可有效减轻膝关节负担、保护膝盖健康!

  不同的姿势,膝关节的负重不同

  除了睡卧和坐着的时候以外,膝关节总是承担着体重的数倍重量,就以最简单的平地行走来说,膝关节就要承受体重2~3倍之重。换言之,以体重60公斤的人为例,在平地上步行时,膝关节必须承受180公斤重量。

  而上下楼梯时,膝关节则瞬间承受体重3倍以上重量。如果是快步奔跑或是上下楼梯,那么膝盖的负担又更大了,瞬间承受重量更可能达到体重的7至8倍之多!所以,想要保护膝关节健康,控制标准体重很重要。

  膝关节疼痛患者,如何上、下楼梯

  患有膝关节炎的人,若想避免关节再度磨损、减少疼痛发生,一定要学会如何正确地上下楼梯。

  上楼梯的动作主要受力在肌肉,而且很多时候为了看清楚台阶而弯腰时,膝关节就会弯曲而增加受力。此外,多数人平日习惯挺着肚子,这样的不良姿势,也会导致身体重心向下,使上楼梯时必须多花费力气将向下的重心往上抬高,这便是上楼梯让人感到吃力的原因。

  下楼梯的动作主要受力在膝关节和椎间盘,尤其是进行下楼梯动作时,先跨到下一阶的一只脚,其弯曲的膝关节必须要承受全身重量。所以相对于上楼梯,下楼梯其实对于人体膝关节来说更费力。想要减轻上下楼梯的关节负担,可以这样做:

  1、上楼梯的要领

  健康的脚先跨上一阶,痛脚再随后跟上,抬起痛脚时,把重心放在健康的一只脚上。

  2、下楼梯的要领

  痛脚先跨、健康的脚再随后跟上,跨出痛脚时,先以脚尖着地,再缓缓将体重置于这只脚上。

  学科带头人

林树忠

  骨科汾东三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运动医学专业学组组长、骨关节疾病专家。

  擅长:四肢关节运动损伤的微创治疗,如半月板成形、韧带修补、软骨移植、前后交叉韧带重建、肩袖损伤修补、髋关节撞击综合征、踝关节撞击综合征、滑膜皱襞综合征等微创手术治疗;轻中度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保膝治疗,重度髋膝骨性关节的人工关节置换治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