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孩子健康过大年 这些细节要留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2022年02月07日 08:58

  春节阖家团圆,尽享假期的欢乐,可儿童因为饮食作息的变化可能会出现身体不适。为了让孩子过个健康祥和的春节,省儿童医院儿科专家提醒,儿童身体发育还不完善、自制能力有限,节日期间,家长一定要多加关注,预防儿童“春节病”。

  专家指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很多父母带着孩子回老家过年,路上长途奔波,不仅增加了病菌感染的机会,气候的变化、奔波的疲惫也让儿童更易感冒发烧。因此,春节期间,儿童生活要有规律,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营养均衡,多喝水;居家及时开窗通风,坚持适量户外活动;还要少去人多的地方,尽量不去有病人的家庭串门。

  过年了,家家都准备了丰盛的饭菜、糖果,儿童由于饮食不懂节制,往往肉类和零食吃得太多,容易陷入腹泻或便秘,造成消化道问题。家长除了不要放纵孩子大吃大喝,保持适度清淡饮食外,还要让孩子多喝水、多运动,促进消化吸收。同时,进餐时,家长切勿惊吓、逗乐、责骂孩子,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儿童吃花生、瓜子等坚果,避免造成气管内异物。

  此外,冬春季节流行的儿童传染病比较多,如风疹、麻疹、水痘、腮腺炎、猩红热等。家长带孩子外出游玩,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口罩不能少。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