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头晕乏力没食欲,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教你快速摆脱节后综合症 恢复满血工作状态

来源:新华网、光明网 2022年02月07日 10:09

  虎年上班第一天,虽说新年新气象,但许多人却犯了“节后综合征”,没心情上班、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身心俱疲。

  所谓“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假期结束后重新投入职场生活时,一时无法较好的转换角色,会出现厌食、精神不振等症状。

  引起节后综合症的原因

  专家介绍,假期结束,由于惯性,身心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重新回到工作状态,期间会出现精神不振、烦躁不安,甚至恶心、眩晕等,影响工作效率,引发“节后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有:

  1、每逢放假,大家都会出去旅游、拜访亲友或与朋友出去逛街吃饭等,生活丰富多彩。而放假结束后,职场上繁杂的工作总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让人一时间无法适应。

  2、虽然过节几乎家家都人来人往,忙忙碌碌,但生活内容却是十分休闲。节后,立即要投入快节奏的工作学习中,压力仿佛又回来了。

  3、原本大家的自我感觉良好,心理很平衡,对自己的现状满意。可是节假日里同学聚会、亲友来往以及朋友约会,大家交流的信息多了,互相了解近况,不免会产生一种攀比焦虑心理。不过,这只是一种不良心理状态,而不是心理疾病。

  四个妙招让您调整好身体

  01、调整生活作息早睡早起

  由于放假期间生活不规律,有些人节后很难适应,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

  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要尽快调整作息时间,尽量早睡早起。如果因为生物钟被打乱而导致晚上难以入睡,不妨洗个热水澡、听听轻音乐,会有助于睡眠。

  02、饮食多样化多吃蔬菜水果

  春节的餐桌上少不了大鱼大肉,很多人因此肠胃负担过重,节后应注意及时调整。

  节后几天喝点杂粮粥有助于受损肠胃的恢复,但是如果吃得过于清淡,也会造成微量营养素和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足,应注重营养搭配。

  建议节后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进行调节。

  新鲜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并能促进胃肠蠕动。要注意增加深颜色蔬菜的比例,与浅色蔬菜相比,深颜色蔬菜含有更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

  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樱桃、猕猴桃、黑莓、柚子等水果含糖量相对较低,可以适当食用。

  还可多吃点新鲜的沙拉,生吃蔬菜水果可以保证最大的营养含量。上班族还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制品、牛奶、鱼、蛋等,以助消除疲惫、恢复体力。

  03、适度运动每天6000步

  过节期间,不少人在牌桌或电脑前通宵娱乐,缺乏运动,节后会变得“懒懒的”。

  适度的运动可以帮你恢复元气。除了饮食调整,节后还要逐渐恢复运动,因为运动对增强消化系统功能有好处。

  吃与动是两个方面,运动有助于使胃口调整到正常状态,运动不仅能缓解压力、控制体重,还能改善睡眠质量。

  大家可以在下班或放学后进行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慢跑、游泳、跳舞、打羽毛球等,使疲劳的身体状态得到调整,更有活力地开展节后工作。

  要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每天至少行走6000步。

  04、节后工作强度不宜过大

  有些人假期一结束,就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给自己很大压力,反而变得焦躁不安,难以集中精力。其实,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学习和工作,而应列好计划、循序渐进,先把最重要、最急迫的事情做完。

  ●整理工作环境

  干净整洁的办公桌和电脑,有助于你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想象一下,一个布满灰尘、办公用品胡乱放置的办公桌,和一个清洁整洁、还有绿植的办公桌,哪个让你更容易集中注意力?肯定是后者。

  电脑桌面同样也需要整理。把已经处理完,和正在进行中的工作内容,分类整理好。不仅做了归类整理,也帮自己梳理了一边工作内容,有助于开展接下来的工作。

  ●做好工作安排

  其实没多少人能在假期里完全斩断和工作的联系,工作邮箱、团队的微信群,多多少少都有些一些说好要等待节后处理的工作。

  节后工作的第一天,先将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耗费精力。然后把假期积攒和亟待解决的工作按照优先级排序,根据排序来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和精力。

  ●调整工作量

  自我调整最关键。返回工作的第一天,给自己安排一些容易处理的工作,留下缓冲调整的时间,大家在进行工作时应循序渐进,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可以采取一些适合自己的方式调节心态,例如通过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保持轻松自然的心态。也可以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没有完成的工作,和上班后需要尽快处理的工作列在上面。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避免出错。

  ●远离负能量的人

  负能量的人不仅对你的工作没有帮助,还会对你的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很可能会把你废了一番力气建立起来的工作积极性,一句话就毁了。负能量的人会不停向你抱怨,比如加班、薪酬、老板、同事,久而久之会让你也产生抱怨的情绪,失去工作积极性。这样,不仅没办法正常思考,也没办法有效沟通,百害而无一利。

  所以,如果遇到了不停抱怨的人,要立刻远离他,保持自己健康向上的心情,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工作,以正确的心态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熟悉常用工具

  工作中常用的工具,假期多半用不上。如果要你立刻开始使用,多半有些功能你都忘记了。在刚回到工作岗位时,先熟悉一下这些工具的常用功能,免得遇到状况措手不及。

  节后综合症是一种过节后的自然现象,有很多的表现,大家不必过度担忧,也无需对自己的状态有过多苛责,但一定要及时的注意身体状况,及时调整好状态,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一般来说,这种状态在一周左右就可以得到缓解,如果超过两周还存在精神不振、抑郁、焦虑、失眠等问题,就需要求助于医疗机构,进行心理咨询与治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