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抬头可见“太原蓝” 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为近年最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2年02月08日 06:34

  “没想到太原春节期间,能在楼上清晰地看到东西山。”2月7日,家住小店区鹏程佳园小区的赵先生,对春节期间的好天气一个劲儿地夸赞。1月31日至2月6日7天春节长假,太原市区全部为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自有监测数据以来,空气中6项主要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等指标,首次在春节期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太原市区综合污染指数为2.86,相比去年春节期间,降幅达35.3%。6项污染物浓度有5项同比下降,分别是:二氧化氮浓度21微克每立方米,下降48.8%,PM10浓度45微克每立方米,下降45.8%,PM2.5浓度26微克每立方米,下降33.3%,二氧化硫浓度14微克每立方米,下降30.0%,一氧化碳浓度0.8毫克每立方米,下降20.0%;1项同比上升:臭氧浓度85微克每立方米,上升1.2%。

  春节假期,天空持续“太原蓝”,烟花爆竹的禁止燃放至关重要。“偌大的城市,春节期间听不到炮声。”年过七旬的李兰花老人,对近年来禁燃烟花爆竹竖起了大拇指,“我心脏不太好,没禁炮的时候,每年春节最难熬,心脏被震得突突直跳。”她说,在市政府相关部门同广大媒体大力倡导下,太原市民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年过得越来越清新、绿色、文明、健康。

  跟很多城市不同的是,太原主要工业企业因承担供热、供气等民生保障任务,并没有停工。据介绍,春节前,我市对1586家工业企业5900余个生产环节, “三县一市”250个偏远地区燃煤供暖村庄,2.4万余辆中重型货车,2.2万余辆施工机械,约1400个工地全部纳入管理清单,确保减排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针对承担民生保障任务的钢铁、焦化等重点工业企业,按日核查数据传输、排污以及用电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通过走航监测等高科技手段,深入重点工业园区现场,确保现场发现的问题全部得到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节日期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重点岗位人员不休息,非重点岗位按需轮流加班,带岗值班岗位24小时值守,调度视频24小时连线,每日调度全市工业企业、建筑工地、车辆监控、烟花爆竹管控等重点工作,并通过开展突击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干净、清爽的春节。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