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翊鸣”惊人 名动天下 苏翊鸣:“从CCTV6到CCTV5的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杨尔欣 2022年02月08日 07:15

  “参加北京冬奥会,站上领奖台,一直是我的梦想。”17岁的苏翊鸣说,“我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完成这个目标,我相信努力永远不会骗人。”

  苏翊鸣赛后坦言:“感谢所有支持我、关心我、为我加油的人,这个成绩是我们大家一起完成的!”

  亚军——中国冰雪新突破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苏翊鸣就创下纪录。

  在2月6日进行的资格赛中,共有12名选手晋级决赛,苏翊鸣凭借资格赛第一跳的86.80分排名第一晋级。

  决赛第二轮滑行,苏翊鸣先是完成了道具区的动作,随后他在跳台区,先后做出了1440度转体、1620度转体,以及全场第一个1800度转体动作,并稳稳落地。

  苏翊鸣在一片雪浪中滑向终点,裁判给出了88.70分。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苏翊鸣,最终凭借这一分数荣膺亚军。

  苏翊鸣的这枚银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的首枚雪上项目奖牌,也是中国单板滑雪首枚冬奥会男子项目奖牌。

  感谢——这是“我们”的荣誉

  “谢谢大家对我的关注,我今天的状态很好,也完成了自己想做的动作。”苏翊鸣如是说。

  赛后新闻发布会,苏翊鸣成了不折不扣的主角。“如果没有我的祖国,我拿不了今天的成绩。”苏翊鸣动情地表示,“我特别要感谢所有支持我、关心我、为我加油的人,这个成绩是我们大家一起完成的!”

  随后,苏翊鸣指向默默坐在角落里的佐藤康弘教练。“他是我的教练,他就坐在那里。”苏翊鸣说,“很庆幸,当我决定成为职业滑手时,他成为我的教练。站上奥运会领奖台,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成长——源自每一次努力

  苏翊鸣出生在吉林,2018年成为山西省冰雪运动中心单板滑雪运动员。

  2019年2月,15岁的苏翊鸣代表我省出战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有一个比赛细节让我印象深刻。坡面障碍技巧比赛时,苏翊鸣第一套动作失误了,结果他在很短的时间里调整好状态,第二套动作完成得非常好,最终拿下冠军。”山西省冰雪运动中心主任黄海宏如是说。

  苏翊鸣在二青会上斩获两枚金牌,随后便收到了许多队伍的加盟邀请。然而,在共同奋战、进步的过程中,彼此产生的信任,令苏翊鸣最终选择留在山西。

  “单板滑雪的训练艰苦而枯燥,对于运动员而言,不仅身体上吃苦,还要克服各种压力和内心上的孤独。”黄海宏说,“苏翊鸣高度自律,特别努力,总是充满热情主动参与训练。”

  礼物——冲击更高的目标

  “之前看中国短道速滑队拿到了限量版‘冰墩墩’,我也想自己拿一个。”苏翊鸣坦言,“你瞧,我真的拿到了,它太可爱了。”

  与市面上销售的吉祥物“冰墩墩”不同,限量版“冰墩墩”镶着象征荣誉的“金边”——只有登上领奖台的前三名运动员才能获得。从某种意义上说,“金边冰墩墩”不仅是礼物,也是奖牌。

  在坡面障碍技巧赛取得银牌后,苏翊鸣期待在自己的主项——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上表现更进一步。2月14日,苏翊鸣将参加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资格赛的争夺,这个项目的决赛将于2月15日进行。

  “我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也没有什么需要去担忧的,只要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就好。对手都是我的偶像,能够和他们一起比赛已经很幸运了。”苏翊鸣如是说。

  努力——在顶峰与你相遇

  什么是追星的最好方式?苏翊鸣给出了答案——超越偶像。获得铜牌的麦克莫里斯,堪称单板滑雪项目的传奇选手,也是苏翊鸣从小崇拜的偶像。“第一次我看到苏(翊鸣)的时候,他还是个很小的孩子。”麦克莫里斯说,“现在我们都看到了,苏(翊鸣)已经成为一位强大的单板滑雪选手,我也为他感到骄傲。”

  10岁时,他曾经在电影《智取威虎山》中饰演“小栓子”一角。如今,徐克导演特意为苏翊鸣送上祝福:“你的表演很精彩,滑雪也很厉害。”

  2017年,13岁的苏翊鸣曾与14岁的谷爱凌在滑雪场交流训练,如今两人都已成为中国雪上项目的顶尖人物。彼时那段训练视频,近日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网友们纷纷留言道:“有一种约定,叫作各自努力,顶峰相见。”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