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太报评 | 强力推动太原服务业提质增效跑出加速度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2月17日 06:51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我市召开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这是系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服务业提质增效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打造“四个高地”,当好全省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更是深化改革开放的主战场。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事关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事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地位举足轻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坚持把服务业提质增效摆上战略位置,去年7月高规格召开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我市坚决贯彻大会精神,围绕落实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60条等举措,在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等方面持续发力,服务业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2021年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占全省服务业比重提升至29.4%,为我市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大关、全省服务业总量跨上万亿台阶作出重要贡献,是全省、全市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扛起省会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到服务业提质增效是实现稳中求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产业转型的内在要求、是把握战略机遇的重要抓手、是保障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切实增强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既要把服务业提质增效作为当前紧迫工作加快推进,也要作为长期战略任务精心布局,打好服务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奋力开创服务业发展新局面,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省会贡献。

  要抓住重大机遇。当前,我市服务业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全国层面讲,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要着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通流通体系和生产环节的淤点堵点,可以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从全省层面讲,省里正在积极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发展战略布局,大力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举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四个高地”、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为太原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我市来讲,太原已经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获批设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作为省会城市,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优势明显,人口全省最多,吸附带动力最强,无论是发展生活性服务业,还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都有基础、有资源、有优势。我们要立足实际、放大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服务业提质增效引领太原在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实现破局突围、争先进位。

  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认清形势和优势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着力破解困扰服务业提质增效的难题。与中部地区其他省会城市相比,主要表现为:在总量规模上还有差距。我市服务业增加值仍处在中部省会城市的末位,而且GDP占比进一步下滑,还没有与工业形成齐头并进的态势。在发展质量上还有差距。我市服务业多为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业,大数据、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在速度效益上还有差距。去年我市服务业增速虽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靠后。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做好有效调节措施。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精准发力,深挖潜力、拓展空间,着力推动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实现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尤其是要传承横跨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晋商精神,扛起推动全省服务业蓬勃发展的大旗,重现新时代晋商之辉煌。

  要紧盯关键重点。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涉及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最近,市委专题研究了《太原市推进服务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审议稿)》,提出了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3310”工作思路和16个重点领域87条推进举措,将于2月底前正式出台,3月份要全面实施,确保服务业首季“开门红”。我们要准确把握服务业发展的方向、趋势、路径,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聚焦关键重点领域,重点在抓好现代商贸业、金融业、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发展上持续发力,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服务业体系。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全市合力、强化改革创新,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把服务业提质增效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培育形成一批产业基础好、配套能力强的现代服务集聚示范区,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深度融合以及实现自身内部融合,逐步推动服务业统计工作向全行业延伸,用心用情用力厚植服务业发展的沃土,使省城服务业在稳的基础上奋力求进,在进的态势中奋力出彩。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团结奋进,抢抓机遇,勇于拼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加快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