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新春走基层】重建家园 新房子里迎新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2022年01月31日 07:37

  路边的树枝挂满积雪,顽皮的孩子们堆起一个个雪人,黑眼睛、红鼻子、可爱的笑脸,将腊月里的寒意吹散。街道两侧,商贩们摆开阵势,货架上的年货琳琅满目。本乡本土的百姓早早起来购置年货,忙得不亦乐乎。人们满脸洋溢着幸福,直爽地表达着对虎年新春的期盼。

  1月28日,腊月二十六,古交市河口镇河口社区年过古稀的阎玉茂老人,一大早便收拾屋子,打扫庭院,为过年准备着。看着重新建好的三间正房,老人爬满皱纹的脸上绽出灿烂的笑容。

  “我现在心里高兴,心情舒畅。多亏了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才能及时搬进新房。”两个儿子结婚后,阎玉茂夫妇留下三间房养老。一年前老伴撒手人寰,留下阎玉茂独居。没想到去年10月初的大雨,让老人的房子成为危房。

  回想往事,阎玉茂说,多年来,河口镇从没见过那么大的雨,他的房子盖在地势低洼处,地基被雨水长时间浸泡,开始下沉,屋顶也裂开了,雨水顺着裂缝,往屋子里灌。看到此景,阎玉茂心里害怕起来。正当不知该怎么办时,他听见有“咚咚”的敲院门声,打开门看到来人后,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原来那天,河口镇政府、河口社区相关干部,冒雨来到阎玉茂家查看灾情,并紧急把老人转移到安全处。没几天,受灾房屋鉴定结果出来了,阎玉茂的房子被鉴定为严重受损房,须推倒重建。

  在河口镇政府、河口社区的关心帮助下,房屋重建工作有序展开。老人说,去年11月8日,老房子被推倒,因街巷狭窄,仅清理建筑垃圾就花去三四天。重建开工后,随着天气渐冷,房屋建造难度加大,但让阎玉茂感动的是,施工队克服种种困难,抢时间,赶进度,干得热火朝天。

  看着房屋一天天“长”起,阎玉茂揪着的心终于舒缓。今年1月初,房屋顺利封顶,老人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房屋盖得结实,屋顶是水泥浇筑的,有十几厘米厚。”阎玉茂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说,若没有政府重视、乡镇干部关心,他的新房不知何时才能建好。封顶那天,他特意跟新房合了个影。

  “去年10月初,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全镇共有62处农房受损。”河口镇政府城建土地办公室主任武智杰说,面对灾情,河口镇政府积极应对、科学调度、迅速行动,克服山区气温低,运输材料成本高、难度大等困难,全力开展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工作。为让受灾群众早日回归家园,镇政府还成立工作专班,镇村两级干部包保到户,日夜加班赶工期、抢进度,并通过悬挂责任公示牌、在室内安装煤炉烘烤等举措,保证施工质量。

  “农房修缮重建工作展开后,工作专班人员每隔几天就要去查看一遍。从最近到最远,62户受损农房,全部查看一遍需要三天多时间。每天黑着走,黑着回,错过饭点是常事。”武智杰说,查看时,遇到问题就现场解决,时间紧,任务重,但建房标准不能低。截至目前,河口镇所有62户修缮重建农房已全部竣工,并安置群众入住,确保受灾农户能在安全住所里温暖迎新春。

  房子建好了,往日的烦恼和忧伤全都烟消云散。阎玉茂说,新年新气象,今年他将在新房里跟儿孙们过个与往年不一样的团圆年。

  记者感言

  憧憬美好生活

  面对灾情,当地不等不靠,紧锣密鼓地展开灾后生产自救,一个个好消息,传递着灾后重建的最新进展,也传递着重建家园的信心。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四面八方的关爱,没有战胜不了的灾难。降水过后,希望升腾,受灾的群众逐步走出了水灾的阴影,充溢在大家心里的是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经历强降雨洗礼后,一定能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扬不屈不挠精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