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太原市人民医院开展病区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应急演练

来源:太原市人民医院官微 2022年01月21日 15:21

  近期全国多地发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积极响应太原市疫情防控办、太原市卫健委的防控要求,进一步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及时发现、高效处置可能发生的院内疫情,最大限度防止蔓延,1月20日下午15:00,太原市人民医院在心内科开展了“病区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应急演练”。太原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何进凯现场观摩指导,医院疫情防控办、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检验科、防保科、保卫科等科室负责人和心内科医护人员50余人参加演练。

  应急演练开始了,由副院长马玉林担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由医务科主任胡润保担任总指挥。共设立医疗救治专家组、院感防控组、消毒隔离护理组以及后勤保障组四个应急小组。全程模拟了一名心内科急症患者进入隔离病房救治后,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情形,分为接诊护士将患者送入过渡病房、诊治医师和护士穿防护服进入过渡病房、检验科发现阳性后紧急上报、科室应急处置、医院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封控相关病区、患者转运终末消毒等主要场景。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个小组成员职责明确,分工合理,互相协作,能够按照市疫情防控办要求并结合医院实际开展工作,基本达到了本次演练的目标。

  演练结束后,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何进凯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何进凯科长高度评价了本次演练,太原市人民医院是全市最早开展演练的医疗机构,体现出院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本次演练的过程流畅,职责明确,响应及时,组织得当。同时他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继续加大人员培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资源整合力度,二是继续细化流程,推演各种情形,力争做到及时发现病例,三是继续严格落实“四早”措施,排查风险隐患,快速处置疫情,阻断病毒传播。

马玉林副院长代表医院感谢何科长的指导点评,他表示,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体医务人员一定要有责任担当,始终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坚决落实好医院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各相关部门要梳理各自职责,提高应急管理和协调能力,完善防控应急预案。尤其春节即将来临,防控工作仍需坚持不懈,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通过这次新冠疫情核酸检测演练,一方面极大地提高了全院医务人员对于院内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流程的熟悉程度,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团队协作精神。另一方面也检验了医院应对疫情突发时所需的应急队伍、设备设施、防护用品等方面的准备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及时调整、及时补充。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