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王芳名医工作室|中医经验传承暨经方临证研讨班

来源:太原市人民医院官微 2022年01月20日 15:45

  中医经验传承暨经方临证研讨班邀请函

  为弘扬中医传统文化,传承中医经典,提升全省的中医药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广大中医医师对经典理论的学习,提升中医临证思维能力,切实提高临床疗效,帮助广大中医同道参悟中医经典,以“更方便的学习、更实战的指导、更有效的提高”为原则,由太原市人民医院主办,王芳名中医工作室承办的“中医经验传承暨经方临证研讨班”,将于2022年1月21日在华医网线上举办,届时由山西省名中医刘智、刘光珍、魏孟玲、王芳授课,诚邀社会各界同道积极参会!

       会议流程

  【会议时间】

  2022年1月21日—2022年1月24日

  【交流形式】

  (一)为提高培训效率,扩大受众范围,本次培训依托“华医网”手机客户端进修在线培训。

  (二)登录“掌上华医” APP ,在首页点击“继续教育”频道,进入“合作教育”选择《中医经验传承暨经方临证研讨班》进行培训。经山西省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平台审核通过后可获得省级二类1学分,限前300名。

       特邀嘉宾及课程安排

  1.刘智

  刘智,主任医师、教授、全国基层名老中医、首批山西省名老中医、首批太原市名老中医,首批山西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师承我国著名中医皮外科奠基人、北京市中医院赵炳南先生,山西省名老中医韩国玺先生。从医50年来专门致力于中医风湿病、脾胃病、皮肤病、神志病的治疗与研究。学术上以赵老“瘀热”学说为基础,综合创新发展了《伤寒论》中的“阴伏”,曾主持国家、省、市科研课题4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参编学术专著3部。

  2.刘光珍

  刘光珍,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山西省中医院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中西医结合肾病专家,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优专家,全国百名优秀青年中医专家,首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山西省名医,山西省优秀专家。致力于中医药防治肾病临床、科研、教学工作33年,擅长治疗各种急、慢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等肾脏疾病。总结了“凉血化瘀”和“从五脏论治蛋白尿”的学术思想,提出了从“浊毒”论治慢性肾脏病、“凉血散血法”治疗紫癜性肾炎、“除蛋白六法”治疗水肿病、保护肾功能,“降肌酐五法”治疗慢性肾衰竭等学术思想,临床疗效确切。

  3.魏孟玲

  魏孟玲,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西白求恩医院中医科主任,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名中医,山西省中青年中医临床领军人才,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百千万计划骨干精英人才。

  4.王芳

  王芳,主任中医师,现任太原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第二批山西省名中医,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

  01 刘智——脏躁病的治疗

  02 刘光珍——小柴胡汤方证内涵、证治规律及现代研究

  03 魏孟玲——《伤寒论》泻心汤类方解析

  04 王芳——经方治疗月经病证治思路

      中医科名医工作室专家介绍

马子密

  马子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博士,伤寒学派经方大师刘渡舟再传弟子。

  治疗范围:内科、儿科、妇科、皮科病。

  擅长治疗:慢性肠胃病;慢性肾病;心脏病;慢性咳嗽、哮喘;各种神经痛;皮肤痤疮、湿疹、色斑;过敏性病:过敏性鼻炎、皮炎等;睡眠障碍;月经带下病;焦虑、抑郁、恐惧等情志障碍;腺体病;慢性发热性病等。

  五种人不治:未治先疑者不治;不孝失德者不治;视钱如命者不治;阳奉阴违者不治;不知礼节者不治。

刘智

  刘智,主任医师、教授,全国基层名老中医,首批山西省名老中医,首批山西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批太原市名老中医,山西医科大学附属太原市中心医院中医综合科创始人暨首任科主任。曾主持国家、省、市科研课题4项,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太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编著学术专著3部。现任山西省中医药学会内科学分会、傅山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山西省药膳养生协会终生名誉会长,太原市中医学会终生名誉会长、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医学分会常委。目前担任山西省与太原市“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项目教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主任职务,曾多次被选为太原市政协、科协常务委员、市名优专家。

  刘智教授先后师承我国著名中医皮肤外科奠基人、北京市中医院赵炳南先生;山西名医、著名中医内科专家、太原市中医研究所(现太原市中医医院)首任大内科主任韩国玺先生。从医50余年来,专门致力于中医风湿病、皮肤病、脾胃病以及郁证、失眠的治疗与研究。学术上以赵老“瘀热”学说为基础,结合韩老善用经方的学术经验,综合创新发展了《伤寒论》中的“阴伏”理论;临证以独特的“三阴伏寒,三阳伏热”理论为辨证切入点,重视“邪瘀”与“气机”的气血关系,融寒温于一炉,又善用傅青主“升阳”诸法,精于经方、时方的运用。

  擅长治疗:各种疑难杂病的治疗,尤其在中医风湿病、皮肤病、脾胃病、神志病诊治领域造诣深厚。

王芳

  王芳,主任中医师,现任太原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第二批山西省名中医,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中医药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山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太原市中医学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针药结合治疗呼吸、消化系统疾病及妇科常见疾病、过敏性咳嗽、失眠及更年期综合症等疾病。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