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引才聚智创未来——晋源区人才工作发展纪实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徐方伟 通讯员 秦钰 张歆越 2022年01月17日 07:16

  人才聚,事业兴,从古至今,概莫能外。对于正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晋源区而言,愈发求贤若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举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人才高地。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把“新蓝图”变成“施工图”,晋源区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区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创新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最大限度地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用活人才。一批批行业精英、创新团队纷至沓来,在晋源区建设创新转型先行区、文旅融合示范区、生态宜居标杆区的生动实践中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多渠道引才 构筑人才汇聚“强磁场”

  “良好的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是汇集人才的‘聚宝盆’,要让人才进驻晋源并扎根创业,首要是优化人才生态环境。”这早已成为晋源区党政班子的共识。

  近年来,晋源区坚持把“党管人才”摆在突出位置,引培并举,聚才聚智,先后出台《晋源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晋源区促进“三带六园”发展财政奖补办法》《优质企业高端人才奖励》等一系列吸纳人才、广揽贤达的好政策。晋源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人才专题会议,保持人才工作全区“一盘棋”的良好态势;建立党委联系专家工作制度,聘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区委智库专家”,抢占人才“智高点”;成立晋源区人才发展中心,谋求人才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凝聚各部门的力量,共同开创群贤毕至的生动局面;成立人才公寓党支部,把人才队伍紧紧集聚在党的周围,锻造一支先锋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人才公寓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政治功能,丰富活动形式,深化人才共识,让人才工作真正活起来、强起来、亮起来。”晋源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吉祥说。

  据介绍,晋源区充分激发引才“原动力”,涵养储才“蓄水池”,提升发展“加速度”——引进28名高层次人才,组建3个经济带和6个产业园工作专班,以人才成就发展,以实绩彰显魅力;大力推进“柔性引才”,引进山大附小、山大附中、市实验小学3个教师团队,面向省内外选调、招聘62名优秀教师,市人民医院(晋源院区)引进21个专家团队、39名国内知名专家为特聘“双休日”专家,为区域医疗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评选“晋源英才”和“人才聚集示范基地”,鞭策激励本土人才担当作为、一展身手。

  深层次用才 搭建人才展示“大舞台”

  山西立业制药技术中心与中北大学合作,建设药物制备工艺山西省技术创新中心,突破了氯法齐明药物生产的技术瓶颈;远东水泥构件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合作,攻克“卡脖子”难题——免蒸养预制混凝土构件制备的关键技术;在集生产、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稻田公园,山西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创新实施“稻田生态混养高产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实现晋祠稻田“一地两用、一水两用、一年两收”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山西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在三家村探索全新的“鱼菜混养”综合种养模式,摸索出一套蔬菜品质高、鱼类品质高、经济效益高、环保效益高的农业生产方式……

  乘着省校合作的东风,众多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带着技术与团队,忙碌在智能智造的先进制造产业园、药香扑鼻的医药产业园、风吹稻浪花飘香的稻田公园,为晋源发展“开良方、出良策”。

  去年以来,晋源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的部署要求,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区委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以职能单位为先导,积极搭建平台,大力推进“12大基地”建设,产业与人才不断发生碰撞、擦出火花,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最亮丽的风景。

  目前,晋源区打造出4个省级创新工作室,12个市级创新工作室,46个区级创新工作室。主导的技术创新成果达112项,成果转化108项,市级以上奖项25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9项,创收金额3380余万元。

  全方位留才 创造人才成长“温馨园”

  隆冬时节,山西体育中心南侧的晋源区人才公寓温暖如春,阳光透过窗棂倾泻下来,共享餐厅飘出饭菜的香味,图书馆内座无虚席。“从来没有想过能住上这么舒服的房间,区委、区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环境,我一定要怀着感恩的心加倍努力,把我的技术推广到全市、全省,让更多人吃上不用农药化肥的绿色健康蔬菜。”“三晋英才”吴艾祥激动地说。

  晋源区在全市率先高标准打造360套、总面积达6.3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结合入住人才需求,设置“拎包入住”“基础家具”和“自备家具”3种房型。目前,已入住各类人才523人,包括105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09名专业技术人才、205名党政人才、3名农村实用人才、1名社会工作人才。

  如何办好“关键小事”,确保以资源配置吸引人才,完善服务留住人才,政策激励用好人才,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是晋源区各部门探索努力的方向。该区先后完善“晋才之佳”智慧化服务平台,实现一键式入住,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才少跑腿;为人才配偶及子女解决就业、上学问题,使广大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为响应“就地过年”,为人才公寓住户送上生活必需品,还送来区域景点旅游门票600余张……留并过年的人才霍楚凡十分感慨:“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外过年,晋源区提供了切切实实的保障措施和各种暖心服务,我感觉像家一样温暖,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务实高效、细致入微的人才工作机制,催生了晋源区百花齐放的人才盛景。据统计,该区人才补贴领取人数逐年攀升,2021年达到928人,较2020年增长66%。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