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优化太原水资源配置 我省组建汾河上中游流域水务公司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1月15日 07:00

  1月14日消息,我省组建汾河上中游流域水务公司,并将太原市自来水供水工程纳入其中,助力实现太原地区地下水超采区水位恢复和水资源优化配置,尤其是加快晋祠泉等泉水的恢复。

  《山西省“五水综改”总方案》及其子方案近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实施。“五水”指: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总方案》将加速推进大水网工程,大水网是我省实施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工程以骨干水源工程为龙头,以天然河道和输水工程为通道,以地表水、地下水、岩溶泉水优化配置为中心,以正常年、一般干旱年、严重干旱年和特大干旱年不同水源调度方式为手段,是覆盖全省重点保障区域的供水体系,使各主要供水区域都拥有“主水”和“客水”两类水源。

  我省将构建大水网工程流域集约化管理体系。其中包含汾河上中游供水体系,我省将以万家寨引黄南干线为龙头,整合汾河水库、汾河二库、汾河一坝、汾河二三坝、汾河灌区、太原市自来水供水工程、汾西灌区等涉及汾河上中游干流供水、用水和管理的企事业单位,组建汾河上中游流域水务公司,整体解决汾河供水矛盾、生态缺水等系统性问题。将太原市自来水供水工程纳入该公司,有利于实现太原地区地下水超采区水位恢复和水资源优化配置,尤其是加快兰村泉和晋祠泉恢复。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