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发热门诊患者全部检测核酸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1月15日 06:52

  针对近期国内疫情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的严峻复杂形势,为筑牢守好“太原阵地”,切实做好医疗机构内感染控制工作,1月13日,市卫健委对医疗机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再部署。

  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措施。各医疗机构要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的思路,把好医疗机构的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安排有专业能力和经验的医务人员询问患者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对所有来院患者、家属等人员认真排查,指引患者及陪同人员正确佩戴口罩、查验“双码”、扫场所码和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确保所有来院患者经预检分诊后再就诊。市卫健委将抽调相关专家开展全面抽查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到位。

  全面落实发热门诊规范化设置管理。各医疗机构要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人流、物流、空气流与医院其他区域严格物理隔离。发热门诊所有患者全部检测核酸并于4小时至6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回报前,所有患者必须留观。

  全面落实患者及其陪护探视管理。各医疗机构要加强病区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阴性后办理入院手续。同时,强化病区24小时门禁管理,禁止无关人员随意出入,患者住院期间陪护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不得自行出入病房。严格落实标准化防护措施,定期核酸检测。

  全面落实全员感染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各医疗机构要定期举办全员感染防控培训。制定医疗机构内出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医疗机构内核酸采样点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医疗机构内人员(含医务人员、住院患者、管理人员、安保、后勤等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等不同情形下的应急预案。开展桌面推演和现场演练,市卫健委将组织相关专家观摩指导。

  全面落实好群众基本就医需求保障。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服务管理运行机制,维护合理医疗秩序,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防疫期间,各医疗机构绝不能以任何借口将患者一拒了之,不得以查验核酸48小时阴性证明作为就医、转送患者和接诊的限制。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