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康复案例】抽动症少年被治愈,眼不眨、肩不耸的感觉真好!

2022年01月14日 13:13

  抽动症看似小毛病,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但由于孩子表现的异常行为会引起其他小朋友嘲笑,容易造成孩子自信心的缺乏,不乐于与人沟通,时间久了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奇奇的基本情况

  14岁的奇奇(化名)是班里的大高个,但也是有名的“问题学生”,不是因为学习不好,而是奇奇总是眨眼睛、扭脖子、耸肩、摇头,偶尔还会不间断的清嗓子,就好像感觉嗓子里有什么东西似的。

  因为奇奇的怪异性行为,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上课,老师就把奇奇的座位安排在了班里最偏的角落。

  这对于初二即将面临中考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于是奇奇的父母在网上查到了太原天使儿童医院的信息,来到了朱志超院长的诊室里。

  妈妈和朱院长讲了孩子的情况之后,了解到孩子的过往病史,朱院长给奇奇做了针对性的注意力测评、感觉统合能力测评、ICD-10抽动症诊断量表、脑电图、血常规等检查。

  报告显示:奇奇抽动严重程度为中度,其中运动性抽动测试结果总分为12,发生性抽动为9分,全面损伤程度为20分,整体的严重程度为41分(分数越高越严重),针对奇奇的抽动程度问题,要及时进行干预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阶段。

  朱院长根据奇奇的症状制定了一套中医治疗+物理治疗+康复训练的方案,系统改善奇奇的抽动症状。

  瑞瑞的基本情况

  9岁的瑞瑞(化名)从小就是一个逻辑清晰且善解人意的孩子,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作为“别人家的优秀孩子”,瑞瑞走在哪里都受到大家的喜爱。

  但在一次考试失利后,瑞瑞的身体出现了变化。先是手动、腿动、然后眼睛动、肚子动,尤其是当瑞瑞觉得紧张时,动的就更加频繁。

  刚开始家里人还在安慰瑞瑞,但随着瑞瑞小动作越来越多,妈妈觉得孩子可能是“精神上”受到了刺激。

  通过朱志超院长的抖音视频,瑞瑞的妈妈带着孩子前往了太原天使儿童医院朱志超院长的诊室。

  经过朱院长细致的问诊、检查和测评后,朱院长发现瑞瑞虽然是短暂性运动抽动障碍,但症状一直处于进行性加重当中,很有可能会发展为“慢性运动抽动障碍”,后果影响严重,建议立即进行治疗。

  朱院长先是安排瑞瑞做了生物电,再根据瑞瑞的病情将生物电换成了细胞活化再配合中医针灸治疗。

  首月上旬两位抽动症少年被治愈

  两位少年在太原天使儿童医院经过了不同疗程的干预治疗后,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2022年首月上旬,太原天使迎来了两位少年的康复治愈,健康的孩子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会变得更加坚强、自信。

  还在为孩子不挺抽动而烦恼的家长们,希望看到这篇文章能让您意识到,孩子眨眼睛、耸肩、摇头、吸肚子、清嗓子甚至说脏话等行为,不是因为孩子调皮捣蛋,而是孩子生病了。

  儿童抽动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童时期起病的神经精神性疾病,可以分为四肢、面部、躯干部肌肉不自主抽动,如频繁眨眼、挤眉、吸鼻、噘嘴、张口、伸舌、点头等运动性抽动,以及喉部异常,有时还会口出秽语的发生性抽动。

  抽动症以男孩多见,男女比例约为4∶1,大多起病于4~10岁。目前,我国大约有180万~400万左右的儿童患抽动症。

  “抽动症属于慢病,具有易波动、易反复的特点,在治疗时较为棘手。”朱志超院长介绍,西医治疗抽动症以精神药物为主,有一定疗效,但副反应明显,而中医治疗手段多样,优势明显,除了辨证论治使用中药外,还可以配合针灸、推拿、心理治疗,既可以治愈短暂抽动,又能及时阻断其向多发性抽动或慢性抽动发展。

  如果发现家里的孩子出现挤眉弄眼,扮怪相的行为,应当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诊疗,帮助孩子纠正不良行为。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