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给企业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市首次实行分阶段施工许可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弓凤飞 2022年01月14日 07:58

  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带给企业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开工早了、成本低了、项目建设速度快了。截至1月11日,我市已有5个项目拿到41张第一阶段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改革政策出台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主动作为,积极引导企业申请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证,为项目提供“审批最简”“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审批服务,力争做好全省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排头兵。去年11月11日,为太原旭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尖草坪区三给片区摄乐村城中村改造(地块一北区)项目的1号楼、6号楼核发了土方开挖及桩基阶段施工许可证,这是我市乃至全省首次实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发放。

  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指的是全市范围内所有新建房屋建筑工程(不含已开工项目)施工许可证可分为“土方开挖及桩基”“主体施工”两个阶段办理。建设单位在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自主选择分阶段或整体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改革前,企业办施工许可,必须一次性集齐9项材料,才能拿到施工许可证,之后才能动工。改革后,企业先集齐6项材料,就能办理第一阶段的施工许可证,开始挖土、桩基,边开工边筹备材料,资料齐全再办第二阶段的施工许可证。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