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春运大幕即将拉开 全省交通高峰集中在四个时段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2022年01月14日 07:47

  2022年春运即将开始。今年春运,全省道路交通流量将出现哪些新特点?高速公路哪些路段易拥堵?1月13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为群众欢度佳节提供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1高速公路总流量可能突破3200万辆次

  综合考虑今年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增长,近5年高速公路流量变化及近期日常流量情况,预计今年在不出现持续大范围恶劣天气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同比2021年增长15%左右,达到80万辆次/日;春节期间日均流量同比2021年增长25%左右,达到90万辆次/日,峰值流量可能突破120万辆次/日;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总流量可能突破3200万辆次大关,道路交通总流量将达到6400余万辆次。

  2交通流量高峰集中于4个时段

  省公安厅交管局认真分析研判了近年来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流量特点,预判今年春运,道路交通流量高峰将主要集中在以下4个时段:

  1.春节前三天。返乡客流成为交通流主力,返乡出行小高峰。此外,在群众采办年货、休闲逛街、中短途探亲访友等因素影响下,各市城区货物市场、繁华商圈等周边区域以及部分主干道路,将出现一定的交通压力。

  2.春节假期末三天。预计2月6日将迎来第一波返城高峰,流量将达到春运期间最高峰,届时各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进城方向,人流、车流密集,特别是设有防疫检查站的路段将出现阶段性车多缓行。

  3.元宵节及其前后两天。2月14日至16日,受元宵节民俗活动影响,城区及主要县乡农村道路压力将会增大。

  4.春运结束前五天。2月21日至25日,各大学校陆续开学,学生离家返校与外出务工返岗交通流叠加,各城市进出城高速公路路段、市区和县市客运场站、火车站周边道路人车交通流集中增大,以中长途出行为主的学生及务工人员组成的返程高峰将是春运期间最后一波流量高峰。

  3 8条高速路段易拥堵

  另外,有8条高速公路路段易发生交通拥堵。

  1.二广高速石岭关段,是太原往返忻州、大同的主要道路,车流量大,受相邻的G108国道封闭施工影响,车辆集中绕行该路段。

  2.京昆高速晋祠至清徐段,是青银与京昆高速的重合路段,也是太原通往临汾、运城、吕梁的主要道路,车流量大。

  3.荣乌高速灵丘驿马岭段,地处晋冀省界,是运煤主通道,货车流量大,特别是安保、防疫检查时,拥堵风险进一步上升。

  4.晋新高速晋城段,主要集中于晋城方向,车流量大,特别是遇事故或交通管制分流之后,易拥堵。

  5.青兰高速黎城东阳关段,地处晋冀省界,车流量大,特别是安保、防疫检查时,拥堵风险进一步上升。

  6.京昆高速灵石至霍州段,车流量大,山区道路,隧道较多,易通行缓慢。

  7.二广高速雁门关段,主要集中于正月初六,返程期间车流量将增大。

  8.二广高速榆岭隧道群段,是太原往返长治、晋城的主要道路,车流量大,隧道密集,易拥堵。

  4驾车出行安全第一

  假期出行,安全第一。山西公安交警提示广大驾驶员:

  春节自驾出行,请提前规划出行线路,详细了解出行沿途天气变化、交通流量及疫情防控政策等情况,切勿分心驾驶,严禁开车接打电话、看视频、聊微信、设置导航等。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客货混行情况突出,要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距离,遇到交通流量大或交通拥堵时,不要挤占应急车道。另外,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多,请您谨记酒后驾驶害人害己,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幸福,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