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春节出行 疫情防控这么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刘涛 2022年01月14日 07:25

  春运即将开始,不少市民有回家探亲、外出旅游的计划。而此时,人员流动较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那么,春节外出,疫情防控怎么做?1月13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郭慧芬提醒广大市民,春节外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可放松,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区,出行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出行期间要服从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出行前,要密切关注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提前查询旅游景区开放、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报告的省份地区旅游。

  同时,要做好充分准备,一是准备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等必需防护用品。二是出行前要做自己和随行人员的自我状况评估,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不建议安排出行,或推迟出行。

  出行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飞机、高铁、公交车等,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在旅游景区、商场等公共场所,注意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一定要戴口罩,包括在一些通风不好的地方,如去洗手间时,也要佩戴口罩。旅行途中,要注意观察自己及随行人员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烧、头疼等不适症状,不适合继续旅行,建议终止旅行,避免病情加重。尽量减少到密闭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外出就餐时,选择证照齐全、严格采取消杀措施的餐厅,用餐时采取分餐模式,与其他客人隔桌而坐或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聚集,选择煮熟的食物,切忌食用生冷食物、野生动物,使用一次性餐具,用餐后记得索要发票或收据,并及时戴上口罩。

  出行结束后,要对自己及随行人员的身体状况继续观察。在14天里,注意观察自己及随行人员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及时就诊,就诊时全程佩戴口罩,如实告知医生出行情况。

  “无论是否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在人员聚集的室内、密闭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环境中,市民仍需科学佩戴口罩。”郭慧芬特别提醒。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