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冲马桶到底要不要盖盖子?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22年01月13日 11:39

  有那么一个地方,是每个人每天必去之处——厕所。

  人生五件大事,吃喝拉撒睡,跟厕所有关的就占了两件,可以说是占据了整体幸福感的五分之二。

  虽然每天都要上厕所,很多人却没有注意到其中一些有关健康的问题,常会在不经意间犯错误,比如下面这3个:

  1、排便时间过长易引起肛肠疾病

  现在的人上厕所都喜欢带个手机,或者带本书,一分一秒都不浪费,往往一蹲就是快半小时。正所谓“一入厕门深似海”~

  但是!要知道,排便时间越长,越容易出问题。

  有研究证实,蹲坑超过3分钟就可以导致直肠静脉曲张淤血,诱发痔疮。

  此外,充血还会误导神经系统,给中枢神经系统传递虚假的排便信号,使长期感到坠胀。长期排便时间延长,还会造成直肠黏膜脱落等疾病。

  建议:排便控制在3~5分钟内,最多不超过10分钟,以免增加肛肠疾病的发生风险。

  2、太过用力,易诱发心血管意外

  由于饮食不规律,久坐不动等习惯,现在很多人都有便秘困扰,往往“嗯嗯啊啊”持续几分钟的用力排才能排出,而实际上,用尽全力排便也存在健康隐患。

  经常用力排便的人更易发生痔疮,形成腹疝;而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龄患者,排便时用力过大,会使血压升高,机体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脑溢血、心绞痛、心肌梗死,进而危及生命。

  另外,还有些人有憋尿的习惯,等到憋不住了再去,着急排,这样也不安全——首先,憋尿行为本身危害就很大,容易引起尿路感染甚至肾脏疾病;还会损伤膀胱肌肉组织,造成频尿、尿失禁等;

  而突然、用力排尿则会引起胸腔内压力增加,可导致脑缺血而晕厥;在尿液迅速排空时,通过迷走神经反射引起心动过缓,也可诱发排尿性晕厥。

  建议:排便不畅的人平时应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运动,便秘严重的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缓泻药物,但切勿随便用药;有尿感时要及时去厕所,不要养成憋尿的习惯。

  有研究显示,与只把厕纸折叠一次使用的人相比,那些把手纸叠2次(即4层)者可以将痔疮的患病几率降低17.53%!因为,这种厚度也会对血管起到按摩作用,促进微循环,无形中降低了痔疮的发生率。

  除了上述3个常见的错误,不少人对于上厕所还存在以下两个疑惑:

  1、排便时,蹲着好还是坐着好?

  生活中有人喜欢坐便,觉得更舒服;有人喜欢蹲便,觉得排得更舒畅,那到底是坐着排便好还是蹲着好呢?

  各有利弊!

  蹲位时,在周围肌肉的牵拉下,直肠伸直,盆腔脏器下移,腹压作用明显,综合作用使得排便更顺畅;而坐位时,肌肉用力不同,直肠发生弯曲,排便就没那么顺畅了。

  但是蹲位久了会出现下肢血运不畅、双腿发麻的情况,坐位就能避免此种情况,但也在无形中延长了如厕时间。

  另外,要注意,一些特殊人群,像老年人、孕妇、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坐着如厕会更好,以防摔倒、头晕等意外的发生。

  而若想坐着如厕也通畅,可以在脚下放个小凳子,大腿和躯干夹角变小,姿势也更趋于蹲着,也就越有利于排便。

  2、冲马桶要不要盖盖子?

  有人说,冲马桶不盖盖子,冲水的时候会把细菌冲上来,漫游在空气中,最终可能落在毛巾、牙刷上,造成二次污染。事实真的如此吗?

  总的来说,正常情况下,如厕后盖不盖马桶冲水影响都不大。但由于马桶的作用原理有差异,在冲水时会产生水雾,为防一些致病菌等微生物可能顺势飘散,建议冲水前,盖上马桶盖。

  特别是有呕吐、腹泻等可能带有致病菌的排泄物,还是盖盖冲较安全。

  想要减少卫生间的细菌数,还应做到:

  ①勤通风,保持室内的干燥;

  ②卫生间的纸篓桶要经常换;

  ③花洒、水龙头、瓷砖缝隙等卫生死角也要注意经常消毒、清洗;

  ④特殊时期,也可以用消毒剂消毒,但不要混用84消毒液和洁厕灵。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