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锲而不舍办铁案

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芦建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波 2022年01月13日 07:55

  今年35岁的芦建斌,是古交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作为一名基层公安干警,在侦破案件期间,他总是将保护受害人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千方百计追查证据,从不放过任何细节。近日,芦建斌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

  冲在一线

  2011年,芦建斌主动向组织申请去刑侦队工作。刑侦队是公安系统最累的部门,上下班不可能按时按点,出警、侦查、蹲守、追捕、审讯……每一天都面临着未知的挑战。

  芦建斌的“自找苦吃”让一些朋友不理解,芦建斌却坚持自己的选择:“干我们这行,就要吃得了苦、熬得住累,否则怎么对得起这身警服?怎么对得起人民群众?”

  凭着在基层派出所培养出的耐心细致作风,芦建斌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很快在刑侦队崭露头角。他政治坚定、胸怀全局、业务熟练,在办理案件中总是冲在第一线,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同事的好评。

  调查取证

  2019年8月29日,芦建斌值班时接到受害人闫某报警:6月24日晚11时许,她被本村村民徐某强奸了。

  芦建斌接警后马上和本队民警赶往嫌疑人住所,将其传唤至古交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在调查取证中,有村民反映:嫌疑人徐某在10年前还对本村另外两名妇女实施了强奸。芦建斌马上走访调查,然而,当年的两名受害人因为有所顾虑,拒绝站出来指证。

  受害人不配合,甚至连村民也不愿意作证,连着好几天案件没有任何进展。芦建斌毫不气馁,每天驱车十几公里到两名受害人家中做思想工作。芦建斌的诚意和周全的保密措施终于让二人卸下思想负担同意指证。芦建斌又在村民中广泛摸排,找到了知道当年情况的十几个证人。在刑警搜集到的大量人证面前,徐某终于承认了犯罪事实。

  维护正义

  案件虽然成功侦破了,但该案暴露出的问题令芦建斌忧心忡忡。形形色色违背妇女儿童意愿的犯罪案件让他意识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她们伸张正义,除了依靠警方的铁腕力量打击犯罪,提升整个社会的理解和宽容度、加强妇女儿童自身的法律意识也同样重要。

  芦建斌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女性遭受强奸后,只有7%的人会选择报案,而在思想保守的偏远农村,这个比例甚至更低。在徐某的强奸案中,闫某在案发两个多月之后才报案,导致现场没能提取到有价值的物证;更严重的是,当年两名受害人遭受侵害后没有拿起法律的武器,而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正是她们的软弱和隐忍,才让徐某这样的罪犯肆无忌惮。“我也是有女儿的人,我希望整个社会对女性再宽容一些,让女性学会、也敢于用法律保护自己。”

  带着这份对妇女儿童权益的牵挂,芦建斌在办案中遇到有人咨询相关问题时,总是不怕麻烦地耐心解释。几年来,以对妇女儿童高度负责的赤诚之心,他同有关部门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

  令芦建斌感到安慰的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逐渐提升。2020年12月12日,11岁的小女孩陈某被快递员康某猥亵,孩子的家长第一时间报警。芦建斌和队员们赶到现场将嫌疑人抓获后,还顺藤摸瓜揪出了嫌疑人此前对另一名未成年女孩猥亵的犯罪事实。案发现场的视频监控、嫌疑人送快递的记录、受害人的指控等大量证据串起一条无懈可击的证据链,顺利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如今,在刑警这条路上,芦建斌已经坚定不移地走了10余年,“苦点累点算得了什么?只要还头顶警徽,我就会一直这样干下去,不让群众失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