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印刷发行

印刷发行局:共绘宏伟蓝图 奋发奋进谱写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2021年02月18日 15:4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沿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制的蓝图,印刷发行和农家书屋工作在今后5年将处于怎样的新发展阶段?锚定怎样的新发展目标?如何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如何突破影响和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近日,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负责人围绕当前行业面临的形势与今年重点工作,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

聚焦文化强国目标奋力前行

       印刷发行业和农家书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阵地、传播载体、产业平台和服务窗口,在繁荣文化市场、丰富群众生活、拉动内需消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印刷发行和农家书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路径指引。“‘十四五’时期,是印刷发行和农家书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迈向更高层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印刷发行局负责人如是说。

       聚焦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印刷发行和农家书屋工作将锚定新目标、探索新路径。印刷发行局负责人介绍,在印刷业方面,重点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效建立起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双效统一的体制机制,这是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要探索出台新举措新办法。要点是培育壮大一批知名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创新开拓能力的企业,以骨干企业带动行业质量水平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突破点是逐步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搞清创新的底层逻辑,不断提升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水平。关键点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多个具有竞争能力的先进产业集群。亮点是印刷与出版、教育、文化、旅游、科技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推动印刷的消费体验更加丰富、更加有趣。

       在出版物发行行业发展方面,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阅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专业化运营体系、融合化发展业态、数字化转型模式和智能化消费服务新格局,双效统一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资源配置更加有效,发展方式不断创新,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新型发行渠道加快拓展,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深化,科技驱动效应逐步凸显。

       在农家书屋服务方面,将初步建成和文化强国、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农村阅读服务体系,投入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和“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内容供给质量显著提高,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能力全面增强,农民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得到更高水平满足,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进乡村振兴、重塑乡村文化生态中发挥更大作用。

举全战线之力服务建党百年

       印刷发行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印刷发行和农家书屋领域要举全战线之力服务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宣传教育,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把握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主基调,聚焦建成文化强国的主目标,在三个方面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迎接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夯实导向之基。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全力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等重大主题出版物的印刷发行工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提供坚实保障。做好中小学教科书印刷发行工作,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态势,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3·15”质检活动,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任何传播渠道。

       贯彻创新之要。认真谋划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制定宣传好印刷发行业“十四五”规划,提升印刷发行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办好2021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培育壮大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建设扩容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支持数字印刷和互联网印刷平台发展。加快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步伐,加强新华书店网络发行能力建设,推动书报刊亭改造提升,高质量举办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践行为民之本。为广大农村配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出版物,广泛组织开展党史学习阅读活动,开展好“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等品牌阅读实践活动,让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引导农民群众“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

破题高质量发展痛点难点

       当前,印刷业存在数字喷墨印刷、高端印机装备等关键技术“卡脖子”风险,发行业业态融合和转型升级遭遇“天花板”,农家书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仍较为突出。印刷发行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解决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

       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印刷技术装备的发展,曾先后批准“748”工程、建立中国印刷技术装备协调小组等,有力推动了我国印刷技术发展。应对当前印刷业“卡脖子”风险,应当加强系统设计和顶层谋划,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行战略性研究和安排。通过强化部门间的协调合作,统筹有关领域的创新资源,提升骨干企业的创新能力,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国家队”的作用,集中力量进行攻关。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支持企业敢于在创新前沿和高风险领域加强合作进行探索。要在自立自强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开放合作,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

       针对近年来实体书店面临的经营成本上涨、电商竞争激烈、数字阅读分流等“天花板”问题,亟须加大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书店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积极适应疫情形势下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需求,推进实体书店数字化、智能化变革,运用新技术手段探索电子读物、网络文学、知识服务等新业务,打造“智慧书店”“智慧书城”。注重加强实体书店分类指导,发挥新华书店骨干作用,实施实体书店示范工程,支持实体书店融入社区、学校、商超、机场、影院等文化综合场所合作,推动书店由原来单一的图书卖场向多功能的综合性文化服务设施转变。以打造图书新零售模式为目标,鼓励网上书店和实体书店深化合作,支持出版发行上下游营销互动,推出定制产品、专营产品和首发产品,形成出版发行全媒体营销良性互促局面。

       聚焦脱贫攻坚收官、绝对贫困消除后的农家书屋建设问题,印刷发行局将围绕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开展工作。巩固好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坚持导向引领,配好配齐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和通俗理论读物,创新阅读推广方式和话语体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送到农民群众身边。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完善乡村阅读推广机制,与“两中心一平台”、县级图书馆总分馆等设施深度融合,推动农家书屋更好发挥作用。面向农民读者需求,优化内容供给,继续开展“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和补充更新“百姓点单”,加快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完善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提高农家书屋内容的针对性,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版权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