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印刷发行

交流互鉴让印本文化丰富多彩——2020印刷出版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2020年09月07日 16:49

  在全球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来自国际印刷博物馆联盟、欧洲国际印刷和相关产业联合会、德国斯图加特媒体大学、比利时普朗坦·莫雷图斯博物馆等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代表、中宣部相关单位代表及业界人士等围绕本次会议“印刷出版与文化生活”的主题展开研讨。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在发表学术演讲时表示,印刷文化是在满足人们物质生活基础上,能够给人带来精神上的享受,通过搭建此学术交流平台,文明互鉴,旨在共同探讨在世界印刷出版领域如何能使人类大家庭生活更加美好,为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他还指出,“如何‘用活’印本遗产资源,开发遗产文化价值,从中寻找新的生机,是印本文化研究的一个新热点。”

  与会专家学者们还回顾了印刷术的前世今生,展示了多个国家的印刷出版传承传播成就、文化和行为变化与印刷出版业转型之间的依存关系,以及中华印刷出版在对外传播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既讲述了中国印本文化故事,又分享了通过打造图书艺术中心的方式,建立友好型印刷博物馆社区,对文化事业作出贡献的经验,为各国印本文化同台交流互鉴,带来新的启迪和借鉴。2020印刷出版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印刷博物馆与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承办。这也是中国印刷博物馆自2019年成立世界印刷文化研究中心以来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印刷出版文化学术研讨会。

(责编:版权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