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晋源区稻田科研浇灌兴农花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2024年03月18日 07:13
内容提要:人勤春来早,水稻育秧忙。3月13日一大早,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晋祠水稻科技小院首席专家董琦就带着自己的研究生在晋源区稻田公园作起了育秧准备。

  人勤春来早,水稻育秧忙。3月13日一大早,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晋祠水稻科技小院首席专家董琦就带着自己的研究生在晋源区稻田公园作起了育秧准备。

  调查育苗温室大棚生产条件,查看品种、记录墒情、气温数据……董琦把日程安排详细到每一天。“4月中旬是水稻播种育秧的关键时期,农时不可耽误,要尽快准备,科学育秧,保证今年有个好收成。”董琦介绍道。

  “晋祠大米讲究‘七蒸不烂’,大米比重、外形、垩白度、胚等都关系到蒸出来是否直立饱满……”研究生们在董琦指导下选中“稻花香”开始试种。通过不断地试验,晋祠大米产量品质有了保证,老百姓种的晋祠大米也卖上了好价钱。

  水稻种好了,那如何能把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讲给大伙听?研究生经过商议,决定选用“桐叶封弟”“晋献嘉禾”等晋祠大米背后的历史故事作为题材。确定故事内容、画样稿图、种植不同颜色水稻……功夫不负有心人,“唐风晋韵”稻田卷轴画应运而生。

  扎根实践,用科技的力量推动产业发展,如今,晋祠水稻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浇灌着兴农之花。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