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用老物件留住时代底色

——记古交市康氏民俗文化馆副馆长康舒瑞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4年03月11日 06:59

  见到康舒瑞时,他手里拿着的老物件正是康家的传家宝之一——袜靴。“说起这个袜靴,可是有年代了,据我爷爷讲,袜靴是爷爷的奶奶的婆婆留下来的,捋一捋时间,距今至少有200年了,我曾经见我太奶奶和奶奶用它补袜子。”康舒瑞向记者介绍着。而类似这样的传家宝在康家还有很多。

  康舒瑞是古交市康氏民俗文化馆的第三代传承人代表。2018年,康舒瑞的爷爷将自家旧居清理翻修,对老物件整理归纳,创建了康氏民俗文化馆。民俗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展品有2000余件,展品时间跨度达到3000年。

  器以载道,物以传情。这些经过岁月包浆的老物件,都是康家曾经的记忆。“太爷爷种地用过的锄头,爷爷上小学时的课本和作业本,印有‘甲等模范’的笔记本,还有奶奶的上海牌缝纫机,件件都有灵魂、有温度,有说不完的故事。”说起这些老物件,康舒瑞滔滔不绝。

  康舒瑞说,爷爷每次拿起老锄头时都会陷入与太爷爷一起种地的回忆,那时太爷爷总会对爷爷说,做人就和种地一样,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付出才能有好收成。爷爷也让康舒瑞一定记住,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任劳任怨、持之以恒。康舒瑞说:“这些老农具见证了祖辈的辛勤劳作,看到它们就感受到祖辈的纯真质朴,这些品质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教育着我。”

  康舒瑞从档案盒里取出一摞纸张泛黄、边角略有磨损的书本。他向记者介绍,这是爷爷的小学课本,是1946年陕甘宁边区的第一套课本,第一页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翻开扉页,康舒瑞不禁想起爷爷的话:不要忘记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

  康舒瑞说,爷爷常眼泛泪花地给他讲述自己那个年代能够有书读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同时拿出他的小学作业本、图画本跟康舒瑞一起翻阅。各种手绘地图犹如印刷的一样美观,作业本上字迹工整,字里行间充满着那个年代的气息。“爷爷指着作业本上的字嘱咐我‘身为中国人,就应该写好中国字!’”

  在一次整理展架时,康舒瑞看到一本首页印着“甲等模范”的、快褪色的红皮笔记本,他便去问爷爷。爷爷说这是1955年他在交城县参加会计考试获得的。当时交城县刚成立初级合作社,爷爷被通知去参加合作社会计培训,经过20天的学习,爷爷的结业成绩在全县160人中排名第一,县政府颁发了这个印有“甲等模范”的笔记本。听着爷爷的故事,康舒瑞感受到爷爷那辈人身上那股刻苦努力、做事认真的倔强劲儿。

  民俗馆建成至今,参观者络绎不绝,为参观者讲解成为康舒瑞的主要工作。但大部分老物件康舒瑞也不认识,于是,爷爷一件一件讲,康舒瑞一件一件记。为了使讲解更加准确生动,他还购买阅读大量民俗文化、历史、百科等类别的书籍充实储备。当他讲解非遗“捻坨坨”这个手工制线工具时,不光讲该物的产生时间、使用方法,同时将知识延伸拓展到与其异曲同工的新石器时代庙底沟出土的“石纺轮”,横向讲解了此老物件的功能用途,纵向关联到老物件的文化传承和历史渊源,让参观者更加不虚此行。

  “每个老物件都是岁月留下的珍贵痕迹,它见证了那个年代,彰显出家风之美”,康舒瑞说,“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用老物件留住时代底色,不仅需要保护和传承老物件,更要把老物件里的故事和精神世代延续下去。”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