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平阳路街道

以“志愿服务”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尤一焱 2024年02月27日 08:27
内容提要:  小店区平阳路街道利用街道党校、亲贤长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初心城市书房等载体,与驻地单位、各社区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形成良好互动氛围,获得居民群众认可。

  小店区平阳路街道利用街道党校、亲贤长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初心城市书房等载体,与驻地单位、各社区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形成良好互动氛围,获得居民群众认可。

  志愿服务不停

  让文明实践更有“热度”

  平阳路街道常态化开展“靓丽星期五”“平阳捡跑团”“创城积分兑换”等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引领人人参与创城、人人保护环境、人人抵制不文明行为,用小积分“兑”出新风貌,不断增强活动参与者对锦绣太原城的归属感、责任感,进一步提升文明实践活动覆盖面,让文明实践“热起来”。

  品牌引领多元

  让文明实践更有“张力”

  把选树、培育若干个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列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对项目的开展情况、工作成效进行评比、奖励,逐步形成一批符合群众需要,又接地气、有生气的品牌项目。

  如联合街道社工站引进山西白求恩医院巡回开展“‘义’心‘医’意,‘诊’情相伴”义诊志愿服务,从去年8月底开始,每周选定一个社区开展一次义诊,累计开展服务14次;与山西尚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向阳花”阳光助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共开展小组活动5期、社区主题活动2期,志愿者、服务队定期走进残疾人家庭,陪残疾人拉家常、帮做饭、扫卫生,帮其提高动手能力。

  资源整合深化

  让文明实践更加“出彩”

  与辖区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广泛合作,引导各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长治路社区聚焦构建组织赋能、品牌赋能、成长赋能的“三重赋能”工作链条,积极推进“暑”你最棒、好“Young”大学生等项目活动;亲贤社区围绕居民需求,深化“蓝马甲”志愿服务,打造了“快车、医疗、摄影、维修、助学”等十支党员先锋队,为居民开展“一对一”服务,自主培育公益红娘、辣妈学院等特色品牌。

  下一步,平阳路街道将重点打造长治路社区、滨东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挖掘辖区资源,创新方式,与社会组织积极沟通合作,助力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更加成熟和专业化,不断提升“比学赶超”精气神,奏响文明实践“合奏曲”。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