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太原公安以雪为令 全力救助群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通讯员 杨宇雨 2024年02月22日 08:09

  2月20日,太原迎来龙年第一场降雪和强降温天气。太原公安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加强警力部署,全力保障道路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广大公安民警和辅警以雪为令,尽锐出战,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管控、重点部位巡控、安全隐患排查、出行预警提示等工作,全力救助群众。截至21日下午3时30分,全市未发生因灾害性天气导致重大交通事故以及人员伤亡、群众受灾等情况。市公安局累计投入2279名警力、出动警车243辆参与交通道路救援、路面积冰积雪清除等工作,救援群众1800余起。一道道“荧光绿”、一抹抹“藏青蓝”,奋战在暴风雪中,守护万家灯火。

  雪中救援暖人心

  老人心脏支架破裂,车上拉载危重病人……冰天雪地中,紧急情况接连出现,古交公安交警及时救助,一路护送,为群众争取到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20日上午9时许,古交公安交警大队接到求助,一男子称其母心脏支架破裂急需前往位于漪汾街的医院救治。接到求助后,民警迅速反应,选择最优路线护送其至古交高速口,随后大队长赶到高速口与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四大队协调,将群众交由高速交警接力护送,同时上报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再由万柏林一大队、二大队接力护送。最终,三地交警联动,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下午2时34分,一男子车上拉载一名危重病人,需从太原市途经太古高速回古交妇幼医院救治。接警后,民警火速赶往高速口等待接应,15分钟后,顺利接到求助车辆。一路上,警灯闪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民警利用喊话器提醒前方车辆避让,为病人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2月21日凌晨1时30分许,古城派出所民辅警巡逻至林钢路时,发现一名男子摔倒在路边。民辅警立即下车将男子扶起,男子称并无大碍,只是腿脚不便无法走路。民辅警主动将男子扶到车上,将男子安全送回家。

  助力推车保畅通

  强降雪加上气温骤降,导致多条道路结冰严重,致使车辆被困。

  2月20日,黄陵派出所民警救助3起被困车辆。这些车辆是因道路坡度大,再加上路面湿滑,侧滑到路边无法行驶。“被困时,前后都是白茫茫一片,真的很害怕。当看到警灯向我们靠近时,心里一下不慌了,谢谢你们,向你们致敬!”被困车辆驾驶员赵先生感谢民辅警齐心协力,帮他将车辆推出“险地”。

  在太榆路,由于坡道较多,也有车辆滞留。交警小店一大队全体民辅警不畏严寒,顶风冒雪,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帮助推车。全体参战人员随身携带对讲机和警务通,对接报的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等警情,快速出警、快速施救、快速勘查、快速拖移事故车辆、快速恢复交通,把恶劣天气对道路通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降雪后,大队一方面积极与环卫部门联动,协助环卫部门抛撒融雪剂,及时清理积雪,指挥过往车辆避让;一方面派专人排查积冰积雪路面隐患,通过放置警示标志指示牌、亮警灯、鸣警笛、高音喇叭喊话等方式进行安全提示。同时加大重点路段、企业、商超周边路段交通疏导,引导过往车辆减速慢行,避免发生严重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

  “四个第一”保安全

  大雪无情人有情。面对强降雪,全市公安机关坚持“闻雪而动、闻风而动、闻警而动”,在全流程处置各类灾情雪情和突发事件中牢牢把握“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响应调度、第一时间启动救援、第一时间应对处置、第一时间报告情况。始终保持高度敏感,重点关注110接处警平台各类报警求助,紧密结合雪情警情、实时路况、天气动态,科学配置调动处置警力,确保快速调度及时反应。对于已发现的灾情险情和群众救助,快速组织警力到达指定位置开展救援处置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派出精干力量,在做好现场秩序疏导和事故处理的同时,通过远端分流、调流等措施,防止发生长时间道路拥堵。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