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孩子们跟大师学糖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琳 通讯员 赵赞红 文/摄 2024年02月07日 18:12
内容提要:栩栩如生的花卉、动物、人物等,亦糖亦画,可观可食。2月5日,兴华街道滨河社区特邀太原市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孟艳萍为辖区的青少年、儿童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糖画制作活动,...

  图为非遗糖画制作活动现场

  栩栩如生的花卉、动物、人物等,亦糖亦画,可观可食。2月5日,兴华街道滨河社区特邀太原市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孟艳萍为辖区的青少年、儿童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糖画制作活动,以民间艺术为纽带,将传统与现代、甜蜜与技艺巧妙融合,让孩子们沉浸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糖画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承载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记忆。活动中,孟艳萍手持糖勺,娴熟地操控着熔化的麦芽糖,在石板上潇洒作画,一会儿就绘制出栩栩如生的花卉、动物、人物等。她介绍,糖画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或“糖灯影儿”,以糖稀为墨,铜勺为笔,亦糖亦画,可观可食。随后,她还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制作糖画,在传承传统技艺的过程中,融进新元素,勾勒出一幅幅吉祥图案的立体糖画。

  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糖画体验活动不仅是一次技艺的传承,更是一场文化洗礼。通过寓教于乐、承古启今的文化实践,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增强了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及传承意识。下一步,将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进一步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