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新春走基层 | “地平线”下的坚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昕 实习生 杨皓渲 摄影报道 2024年02月01日 08:12
开挖漏水管道上方路面。

在只能容纳一人的狭窄空间内寻找漏水点。

水表冻裂,抢修队员带水作业。

忙起来随时随地对付一口。

安装哈夫节对管线破裂处进行包箍处理。

拉起警戒线,提醒过往居民注意。

  如果说供水管道是一座城市的“生命线”,而管道抢修工就是这条“生命线”的守护者,365天24小时随叫随到。日前,记者跟随太原供水集团河西营销分公司管道抢修三分队,记录下冬日寒风中这道别样的风景线。

  1月29日上午8时许,兴华北街和风小区供水管道爆裂。此时,漏点初判位置已被挖掘机挖出一个深2米的作业坑,为了不“误伤”地下热力、电力等其他管线,管道抢修三分队队员李舜顾不得冰冷刺骨的泥水,直接跳到作业坑内用镐头开挖。

  拉设标带、关停阀门、人工找漏……三分队一行4人分工明确,很快定位到3处漏点,随后是排积清淤,安装哈夫节对管线破裂处进行包箍处理。

  此刻户外温度零下7摄氏度,俯身在狭仄的作业坑内,李舜安装螺丝的手冻得有些不听使唤。其他队员见状开始轮流下坑作业,为了让包箍操作更精准,他们索性摘下手套在冰冷的泥水中徒手操作。

  凛冽寒风中,队员们“接力”作业3个多小时,拆卸、安装、固定……当开阀检查没有渗漏时,队员们这才放下了紧绷的神经。

  “干活时没感觉,干完了手是又胀又痒。”还没来得及脱下防水靴,分队队长姜浩的手机又响了起来。“乾泽苑管道井水表冻裂跑水,兄弟们继续吧。”管道抢修三分队实行24小时抢修待命,队员们草草解决了午餐,随即转场投入到受损水表更换作业中。直到下午5时,他们的工作还在继续。

  据了解,管道抢修三分队主要负责河西区域164个小区供水庭院管网抢修任务,以及107757户供水用户的入户、表房维修。由于所辖小区多为老旧小区,一到冬天,供水管道爆管、水管上冻、表井漏水现象急剧增多。特别是前段时间的寒潮天气,该队最高一天曾接到55个水表冻裂的抢修派单,队里7名队员以队为家,连续奋战9天无休,共处理冻表391处。据统计,2023年,该分队日常维修900余处。

  “‘小活不过夜,大活连夜干’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有时候想想,能最快地给用户恢复供水,觉得还挺光荣的。”

  三分队管道抢修人员仅仅是太原供水人的一个缩影。他们的日历上从来没有节日,当手机铃声响起,继续赶往下一个需要他们的“战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