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走近农耕文化 感受千年稻香

“稻香童年”水稻文化体验公益项目印象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琳 2023年05月09日 23:47
内容提要:水田插秧、稻田拔草、金秋收割、冬日研学……儿童的成长与一粒稻米的故事紧紧相连,开启一段美好的稻香童年梦。这是晋源区“稻香童年”水稻文化体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场景,也是...

  村民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解水稻混养技术。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水田插秧、稻田拔草、金秋收割、冬日研学……儿童的成长与一粒稻米的故事紧紧相连,开启一段美好的稻香童年梦。这是晋源区“稻香童年”水稻文化体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场景,也是少年儿童亲近稻香文化的经历。该项目获得太原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投大赛三等奖。

  一份问卷调查的思考

  民以食为天,食以五谷为先。如今,随着工业化、城市化以及网络化的进程加速,农耕文化渐渐被淡忘甚至被遗失,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现象。对于少年儿童来说,五谷不分,不知食为何物,不知耕种之苦者普遍存在。“缺口”谁来补?一份问卷调查开启了晋源区水稻文化传承之旅。

  “你知道水稻是怎样长成的吗?”“你知道水稻是怎样变成大米的吗?”花塔中心小学校志愿服务队大胆创新,决定利用稻田公园,从水稻文化开始,对学生进行农耕文化实践引领,并对在校352名学生开展了相关问卷调查。

  结果只有不到5%的学生知道大米来自水稻,几乎所有学生不知道水稻种植起源于中国。“稻香童年”水稻文化体验公益项目负责人、花塔中心小学校政教处主任郑玉琴对此深有感触,现在的学习重学科、轻实践的现象很普遍,充实学生们的实践活动迫在眉睫。以“稻”文化点亮农耕文化传承之灯的想法,在“稻香童年”项目中落地生花。

  一粒稻米的成长故事

  郑老师介绍,这个项目从2020年3月启动至2022年12月结束,历时近3年,其间,根据农耕季节的时令特征,在不同的季节走进稻田公园组织不同的主题活动。

  春天,带领孩子们实地参观,聆听专家现场讲解,了解选种、育苗;到了夏天,利用暑假期间,让孩子亲眼观察稻子的生长情况,同时当起“稻田小卫士”,进行除草、施肥、打药等体验劳动,以实践作业形式记录观察过程,放入成长记录袋;金秋来临,随着稻子成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体验收割技术,捡拾稻穗……每一粒稻米的成长融入孩子们的成长历程;进入冬季,农事完结,活动仍在继续,志愿者们会领着孩子们走进稻田艺术馆研学。在这里,孩子们了解传统农具,感叹水稻品种,从稻香延伸到米香,感受“晋祠大米香千年”的独特魅力。

  从理解农民伯伯种植稻米的不易,升华至立志长大之后要当袁隆平爷爷那样伟大的科学家,“稻香童年”水稻文化体验公益项目在一届又一届少年儿童的心底埋下一颗颗梦想的种子。

  一位志愿者的满满收获

  花塔中心小学校“稻香童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核心力量为该校的教师们,也有学生家长,更有热心公益的村民热心参与。这支队伍伴随着稻田公园的诞生而产生,几年下来,志愿者规模已达270余人。服务对象主要以晋祠镇小学阶段的学生为主,同时吸纳部分周边社区自愿报名的少年儿童。孩子们走近农耕文化,感受千年稻香,用心用情体味水稻种植技术的变化。

  “参加志愿服务我感触颇深,能影响到我的两个孩子,他们也受益匪浅。”李丽荣是土生土长的花塔村村民,也是“稻香童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每次活动,她都与其他志愿者们一道承担起孩子们的安全保障工作。

  李丽荣表示通过“稻香童年”水稻文化体验活动,她11岁的大儿子对农耕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学习的主动性明显提高;而9岁的小女儿深刻领会了“粒粒皆辛苦”的内涵,对粮食格外珍惜。志愿者们坚信,在“稻香童年”志愿服务的浸润下,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必将成为乡村振兴事业的国之栋梁。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