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尖草坪区税务局开通“潮汐窗口”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耀星 2023年05月10日 08:15

  “娃娃上学报名着急要发票,我的资料没有带全,还以为要跑好几趟,结果税务局推出的容缺办理很快就帮我办好了。太人性化了!”拿到证明的纳税人张女士高兴地说道。近日,尖草坪区税务局通过实行“容缺办理”“延时服务”等措施,持续提升精细服务,快速高效地帮助“儿女中考”的纳税人解决问题。

  按照太原市2023年中考报名规定,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报名时,家长需提供房屋租赁的完税凭证、无欠税证明、全年度纳税证明、申报明细、在本市缴纳社保的证明等材料。辖区内许多纳税人来到尖草坪区办税服务厅开具相关证明材料。尤其是“代开发票”窗口,一上班就排满了人,在了解到纳税人的需求和情况后,尖草坪区税务局立即作出应对措施,为有需要的家长们开通了“绿色通道”。

  导税人员对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尤其是因为子女入学需要开具证明的纳税人进行叫号引导和资料预审,帮其查看所携带资料是否齐全。代开发票需要纳税人提前填写表格,税务干部制作好范本放在资料预审区显眼的位置,供纳税人对照参考,同时解答纳税人个性化问题。填写完成后,将纳税人引导至对应窗口。

  针对纳税人突然增多的情况,尖草坪区税务局启用“潮汐窗口”进行分流办理,同时抽调业务精湛的税务干部,以“老带新”等方式进行辅助,充分缓解了纳税人扎堆、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并多渠道为纳税人解决办税难题,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晋税通”APP进行网上发票代开,分流部分人员至一楼自助办税厅由专人辅导开具。此外,还通过线下发放宣传单页,线上用微信朋友圈、征纳互动平台等方式讲解“晋税通”APP掌上代开发票的操作流程,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辅导。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