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网络文明

文明上网 家长和孩子“约法三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郭姗 2023年04月15日 08:50
内容提要:在社区、学校的宣传引导下,更多家长正在与孩子一起,自觉合理用网、健康用网,争做文明上网和网络文明的践行者。

  “妞妞,咱们定个规矩,每天上网不能超过一个小时,不能在网上辱骂他人,更不能转发格调低下的信息。”在上网这件事上,家住滨汾苑东区的刘先生与女儿“约法三章”。4月14日万柏林区消息,在信息网络时代,上网轻而易举,为了引导孩子们文明上网,和泽苑社区持续开展“文明上网从我做起”宣传活动。不少家长行动起来,做好孩子网络使用的“守门人”。

  如今,工作、生活都离不开网络,学生也常会在网上查找学习资料。但是,网上的内容参差不齐,对于年龄尚小的孩子而言,还不会甄别,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对此,和泽苑社区利用网格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渠道,号召居民养成良好用网习惯,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宣传,效果很明显。社区网格员介绍,在网格群里,“不和谐”的声音少了,打广告、拉票、吐槽等情况也不多见了。相反,居民们分享身边的好人好事、夸赞小区环境变靓等信息越来越多,大家都在积极传递着鼓舞人心的正能量。

  未成年人上网方面,不少家长也在身体力行,在网络道德言行上给子女作表率,树立正确的网络观。比如,刘先生从来没有干涉过女儿上网,因为上了初中,经常要在网上查阅学习资料。有一次,他偶然间发现,女儿在同学群里聊天,言语很不友好,甚至有点“恶俗”,没几句话就把对方惹生气了。而且,常在手机上看网络小说,非常影响学习。于是,他找女儿深谈了一次,并约定了上网的“规矩”。

  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在社区、学校的宣传引导下,更多家长正在与孩子一起,自觉合理用网、健康用网,争做文明上网和网络文明的践行者。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