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网络文明

网上有一道“文明风景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白静 2023年03月18日 09:17
内容提要:连日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网络空间清朗了许多,各类网络平台广泛传递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为好人善举点赞,为励志进取喝彩,传递文明声音,讲述文明故事,处处凝...

  “这个故事真励志!”3月17日,万柏林区晋祠路社区的网格群里,有居民分享了一条正能量的短视频,马上有邻居留意点赞。类似这样的情景,常能见到。连日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网络空间清朗了许多,各类网络平台广泛传递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为好人善举点赞,为励志进取喝彩,传递文明声音,讲述文明故事,处处凝聚着直抵人心的真、善、美正能量。

  如今,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打开手机就能轻松上网。32岁的胡女士忙碌一天后,习惯靠在沙发上刷一会儿手机,看看短视频,遇到令人感动的内容,会随手发到微信群里,与大家分享。她说,自己有好几个微信群,有业主群、同事群、同学群等等。以前,群里常能听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有人抱怨度过了“糟糕的一天”,或者有人吐槽“遇到了烦心事”等等。看后,总让人心里不舒服。现在,伴随着太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不断推进,她明显感觉到了网络空间的可喜变化,大家更愿意分享邻里互助、好人好事、社会公益、自强不息等积极向上的内容,看完常会让人产生共鸣。李艳萍是晋祠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她所服务的居民大多住在天玺公馆小区。

  在微信网格群里,她常能看到居民们分享的暖心故事,有孝老爱亲、有爱国爱家,也有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群里的“人情味”越来越浓。偶尔,有人发布的内容一看就不真实,马上就有人留言提醒,叮嘱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各个网络平台上,正在形成健康、文明、向上的网络环境。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