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网络文明

网警走进校园 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2023年03月14日 09:10
内容提要:连日来,为增强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全省11个市的网安部门民警相继前往中小学、高校,以专题授课、座谈会宣讲、播放警示片等多种方式...

  连日来,为增强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全省11个市的网安部门民警相继前往中小学、高校,以专题授课、座谈会宣讲、播放警示片等多种方式,开展“网警进校园”网络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活动中,各地网安民警走进中小学校园,以案析法,全面讲解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发展历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出台背景,呼吁同学们履行法定义务,规避由于不懂网络安全法而造成不必要的法律责任,为学生上好“网络安全第一课”。网安民警与班主任共同组织学生绘制手抄报、黑板报,通过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正确、安全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络谣言、网络赌博、网络暴恐音视频等有害信息。

  在各高校,网安民警结合大学生群体特征与校园诈骗案例,以问题解答、现场互动形式,向大学生们传授了如何识别网络犯罪手段、如何预防网络诈骗等。针对大学生在上网过程中,可能遭遇个人信息泄露、账号密码被盗、电信网络诈骗、木马病毒、钓鱼软件等网络安全威胁,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网络安全相关知识以及网瘾等问题的危害,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网络游戏,做到绿色、文明、安全上网,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

  此外,网安民警还组建了网络安全咨询微信群,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巩固宣传效果。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