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10家协会、学会、商会联合倡议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琳 霍铮 2023年03月29日 08:45
内容提要:提高节约能力与引导服务水平;提升外卖餐饮品质,减少食物浪费;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用餐场景应强化制止浪费的精细化、人性化管理……3月25日,市消协等10家协会、学会、商会联合倡议:...

  提高节约能力与引导服务水平;提升外卖餐饮品质,减少食物浪费;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用餐场景应强化制止浪费的精细化、人性化管理……3月25日,市消协等10家协会、学会、商会联合倡议:“厉行节约经营者有义务反对浪费消费者有责任”。

  继2020年3月发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议后,市消协再次联合省零售商行业协会、省焙烤食品行业协会、省火锅行业协会、市烹饪餐饮业协会、市食疗协会、市互联网协会、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市食品安全学会、省饭店业商会等共同发出杜绝餐饮浪费倡议,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节约氛围。

  倡议包含反对餐饮浪费的七个方面,比如,餐饮经营者厉行节约是法定义务,倡导经营者通过“三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三权”。一是“能量化”,即倡导经营者量化所售食品的重量、体积等,重点推进“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体积)”,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二是“能拆分”,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等,由消费者选择,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三是“能明码标价”,即不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同时,倡议餐饮经营者履行制止浪费的提示义务、提高节约能力与引导服务水平等。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