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外卖点餐“无需餐具”成时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2月20日 08:43
内容提要:一份水果披萨、一杯奶茶,中午时分,市民刘女士在线上点了午餐。在结账前,外卖平台上有一个“无需餐具”的选项,由于家里就有餐具,她毫不犹豫地将其勾选。半小时后,外卖员送餐上门,袋子...

  一份水果披萨、一杯奶茶,中午时分,市民刘女士在线上点了午餐。在结账前,外卖平台上有一个“无需餐具”的选项,由于家里就有餐具,她毫不犹豫地将其勾选。半小时后,外卖员送餐上门,袋子里果然没有附带一次性餐具。连日来,记者采访得知,随着厉行节约理念日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订外卖时会选择“无需餐具”,从而减少筷子、勺子、牙签等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量。

  市民刘女士平时一个人住,一日三餐经常点外卖。此前,她每次拿到外卖餐食后,打包袋里除了所点的饭菜,还有一次性餐具,包括筷子、塑料勺、纸巾、牙签以及一次性手套等。因为是在家里用餐,所以这些商家赠送的餐具几乎用不上,甚至成了一种“鸡肋”。时间久了,她攒下了不少一次性餐具,扔了有点可惜,留着又没用。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点外卖并不是每次都需要一次性餐具,若是每一单都附带这些“小玩意”,也确实造成了浪费,因为经常是没有用过就随着餐盒扔掉。由此,不少外卖点餐平台推出了“无需餐具”的选项,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点餐时自由选择。

  “只要身边有餐具,我点外卖时肯定要注明‘无需餐具’。”说这话的,是家住后铁匠巷承装宿舍的市民李先生。他说,以前没注意这个小细节,还是上初中的女儿提醒的。一个周日,全家人去公园游玩,中午才回家,来不及做饭就点了外卖。选择完配送地址、支付方式后,在付款时页面上弹出“需要餐具”“无需餐具”两个选项。这时,在一旁的女儿说:“爸爸,咱们不要餐具,家里有。学校老师讲过,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就是厉行节约和环保的体现。”

  除了点外卖“无需餐具”,有很多市民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自觉践行勤俭节约。比如,有人把洗菜水和洗衣水存着用来拖地,淘米水则用来浇灌花草。还有人去菜市场尽量自带环保购物袋,每天的菜都是吃多少买多少等。这些不经意间的“小举动”,正在成为更多人的习惯,这也折射出市民生活理念的悄然变化。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