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双拥花开正盛 鱼水情深意浓

市城乡管理局蝉联“市双拥标兵单位”荣誉称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启亮 2023年03月29日 08:16
内容提要:日前,市委、市政府、太原警备区联合授予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太原市双拥标兵单位”称号

  日前,市委、市政府、太原警备区联合授予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太原市双拥标兵单位”称号,这是对该局多年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切实加强国防教育、涉军政策落实等各项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市城乡管理局已连续两届荣获这一荣誉称号。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城乡管理局按照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围绕“量化标准、紧扣重点、军地联动、整体跃升”的工作思路,精心谋划市城乡管理系统双拥工作,高效推动双拥政策落地,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巩固共建成果,扎实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履行政治责任,在“强”字上加力度

  市城乡管理局始终把双拥工作当作党政“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夯实责任,建立健全制度,提升保障服务水平。

  该局每年组织召开双拥工作座谈会,相互学习借鉴,总结经验做法,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活动开展上求创新,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不断探索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的路径和方式。

  近年来,通过向退役军人征集勋章、奖章、纪念章、荣誉证书及实物,市城乡管理局利用飞机、舰船、坦克等军事模型,制作国防建设宣传展览,组织干部职工参观,激发对军人的无比崇敬之情。在滨河东路、亲贤北街等主干道设置大型电子屏,宣传双拥政策,普及国防教育知识,军民齐心奏响新时代双拥赞歌。

  紧盯优抚优待,在“实”字上见成效

  市城乡管理局充分发挥双拥工作桥梁作用,创新双拥工作模式,多措并举推进双拥工作,展现新时代双拥风采。

  利用春节、“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重要节日纪念日,该局开展国防双拥教育系列活动,到太原解放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场所缅怀先烈,走访慰问参战参试人员、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用心、用情解决保障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市城乡管理局高度重视对退役军人、军烈属和伤残军人的信息采集、资料整理和汇总分析,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及时提供保障服务,帮助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等重点人群,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去年,该局到迎泽区瓜地村慰问95岁高龄的伤残老军人潘金,并送去“八一”慰问金和慰问品。

  为提升双拥保障服务水平,该局定期召集退役军人座谈听取建议,推动双拥与城管工作相融合,永葆军人优良传统,恪尽职守城管岗位,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从城乡管理系统36名退役军人中,评选出5名“最美退役军人”和1名“最美退役军嫂”,颁发荣誉证书并制作展板,推选出1个市级“最美拥军家庭”,全方位宣传典型楷模,发挥引领示范带头作用。

  聚焦强军目标,在“保”字上下功夫

  近两年来,市城乡管理局主动履职尽责,结合行业特点,深化双拥工作,积极协调城乡管理系统力量,为驻地部队改善供热、供水、供气、道路、照明、营房建设等,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服务国防建设,把双拥保障服务做到部队官兵心坎上。

  针对武警太原支队某部营房大院,水泥路面破损坑洼年久失修,市城乡管理局铺设沥青路面8700平方米,更换侧平石928米,极大提升部队基础设施水准。针对第三干休所设施老化,铺设排水管网、铺筑沥青路面,整修便道千余平方米,为离退休老干部营造舒适生活环境。

  另外,市城乡管理局还协调市市政公用设施建管中心维修红沟靶场路,重新铺筑沥青路面;协调太原天然气公司为驻并某部公寓楼安装天然气表;协调太原供水集团对管网扩容改造,彻底解决第四干休所分时段供水难题。

  去年,驻并部队向市城乡管理局赠送“视军人为亲人、视军队如长城”的锦旗。这面锦旗,不仅表达了部队对该局双拥工作的极大肯定,更传递着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

  围绕融合发展,在“担”字上显作为

  一直以来,市城乡管理局围绕军民共学科学理论、共树文明新风、共育优秀人才、共办文体活动等方面,探索创新双拥共建模式和内容,形成“军帮民、民幸福,民帮军、军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进一步增进军民鱼水之情,市城乡管理系统与各双拥共建单位签订军民共建协议书,发挥各自优势特长,增进相互协作支持,推进军民共建活动深入持久开花结果。

  市城乡管理局还与驻地部队开展军民共建友谊篮球赛、足球赛,丰富官兵文体生活,增进军地鱼水情深;与军休一所等25家双拥共建单位,举办“学雷锋、讲奉献”道德讲堂,通过情景剧表演、舞蹈、大提琴演奏等方式,弘扬双拥主旋律沁入心田;与18家双拥共建单位携手栽植军民共建“双拥林”;在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日,到部队慰问并赠送节日慰问品;前往某部医院慰问,积极开展“迎新春,送祝福”文化拥军活动,为部队医护人员书写春联……通过经常性双拥活动交流,将双拥文化融入工作日常,有力激发了全系统爱军崇军热情,推动拥军工作落地开花。

  下一步,市城乡管理局将继续发力,在坚持双拥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群众化上下功夫,创新思路,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双拥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城管篇章。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