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花开羊圈庄 蹚出致富路——最美退役军人罗亮洲记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3年03月24日 08:19
内容提要: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2017年,时任太原市政建设集团商品混凝土公司党支部书记的罗亮洲,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委任下,赴娄烦县羊圈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全面开展扶贫工作。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村民的老观念,唤醒大伙儿的斗志。为此,罗亮洲开出两张“方子”。

  第一张“方子”,建立网络学习平台。罗亮洲说,统一思想是根本,形成共识是关键。村里有近30名党员,他通过网络平台建立“红微”群,每天将有关脱贫的学习内容编发到群里,让党员们第一时间进行学习。

  渐渐地,效应显现出来,一些党员主动提出带领有意愿的年轻人外出就业。60岁的村民王定存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村外开办了一家汽修店,生意还不错。他先后将村里的10多名年轻人带到店里,教授他们技术的同时还给发工资。

  第二张“方子”,开设“脱贫学堂”。罗亮洲亲自制定具体讲课方案,定期邀请农业、医疗、扶贫、技能培训等方面的行家里手来村里授课,传授实用技能,宣讲国家政策。

  两张“方子”下来,不仅提振了村民的士气,更拓展了大家的思维,那些没事“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贫困户越来越少了,积极奋起脱贫的村民越来越多。

  “老赵,这批订单可要抓紧啊,千万别耽误了,要保质保量哦。”每每路过村口的焊接加工部,罗亮洲都要进去瞧瞧,走时不忘叮嘱一句。村民赵巨茂坚定地回应一声“放心”,又埋头在机床上切割一块角钢。赵巨茂所做的,是一种用在市政道路建设上的电力支架。

  想要脱贫,必须有产业支撑。爬梯加工焊接,是罗亮洲立足发挥派出单位太原市政建设集团的行业优势,绞尽脑汁为村里确立的项目。项目确立后,得到了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筹得11万余元的启动资金。

  挤时间、跑市场、问价格,建厂地、装设备、找销路,为充分利用有限资金,罗亮洲与村干部前往河北生产厂家实地考察,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选到了价低质优的机械设备。最终,羊圈庄村的爬梯加工厂顺利开工。头一年就给村集体创造了5万元的盈利,一举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

  “油用牡丹耐旱耐贫瘠,一年种百年收,每年收益远高于咱现在种的土豆、谷子。”为了让村民接受新事物,罗亮洲查阅大量资料寻找种植实例,走访每一户有适宜土地的村民,讲政策、讲实惠、做思想工作。他的用心让村民们有了安全感,符合种植条件的人家全部进行了土地流转,种植油用牡丹,仅此一项便为农户每年每亩增收320元。

  光伏发电,设施简单,建设周期短,不耗人力物力,是非常好的扶贫项目。在实地调研村里集体建设用地和并网设施后,罗亮洲带着精心准备的调研报告与乡领导沟通,详细阐述该项目的优势与可实施条件,成功获得乡领导支持。目前,该项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保底增收70万元。

  有了产业项目,村里就有了稳定收入,各户村民年底也有了进项。2018年,羊圈庄村一举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6300元;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16万元。村民都乐呵呵地说:“以前啥也舍不得买,现在有了收入,日子可有盼头哩。”

  “日子好起来了,生活环境也要改善。”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罗亮洲性格刚强坚毅,内心却柔软得可以装下羊圈庄村村民的每一件事。他组织新建了村口门楼,平整了村中道路,在路两旁种植了松柏,还将村环路的所有外墙统一砌筑喷涂,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为了方便乡亲们生活生产,罗亮洲更换了村内有问题的饮水设施,拆除老磨坊修建新磨坊,为村民购买打场机、脱粒机等新型农机具……“退役后,我引以为傲的‘勋章’是村子的富裕振兴,是村民的红火日子,是大家伙儿脸上花一样的笑容。”罗亮洲说。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