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奉献至上 行胜于言 ——最美退役军人曹继红记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3年02月17日 08:22
内容提要:迎泽区迎泽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后,退役军人曹继红穿上志愿红,成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迎泽区迎泽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后,退役军人曹继红穿上志愿红,成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参与“崇军讲堂”,传播红色基因;加入应急救援队伍,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

  “救羊”先锋队

  进入服务站,右边第一间办公室挂着“继红工作室”门牌。精神十足的曹继红正忙碌着,不时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解答相关政策,带领群众到相应的办事窗口。

  “最近正在申领退役军人优待证,所以前来咨询、办手续的退役军人特别多。”曹继红说。

  曹继红1983年入伍,参加过对越防御作战,并被评为老山作战优秀战士。1988年退伍后,曹继红在太原市联通分公司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迎泽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后,曹继红秉持一名退役军人“时刻准备着”的铮铮誓言,加入服务站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们日常在街头巡查,帮助群众解决身边困难;遇到紧急情况时,迎难而上,展现出“危难时刻见真情”的本色。

  2021年10月6日晚,太原市连续降雨,晋源区武家庄村内涝严重,村里几十只羊已经在水里泡了三四天。曹继红接到当地群众的求助电话,立即召集志愿者队伍,组成“救羊”先锋队赶往现场救援。10月的天气已经转凉,在冰冷的水中,曹继红和他的志愿者队伍,以及随后赶来的蓝天救援队并肩作战,经过一整天的努力,将数十只羊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关键时刻,必须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曹继红说。

  抗疫排头兵

  曹继红退休后,成为服务站的一名工作者。服务站站长张晋梅告诉记者:“老曹同志在我们服务站是不可或缺的一员,不仅参与日常服务工作,遇到困难时更是冲在前面。”

  去年,太原市出现多轮疫情。曹继红和队员们纷纷请战,集结起一支疫情防控的先锋队。他们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摸底排查、消毒防控、防疫宣传等工作,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护物资不足,他便在退役军人群体中发起募捐,筹款购买了医用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大大改善了社区的防疫条件。

  去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曹继红自己掏钱购买了七台消杀喷雾设备,和志愿者队员们走街串巷、进楼入户,开展消杀防疫工作。

  在继红工作室墙上,挂着一个写有“国家至上、人民至上、奉献至上”的标牌。曹继红说:“这就是我的座右铭。”

  老兵贴心人

  “我们站成立以来,特别注重发挥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为军人有着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军人为军人服务,一定会更贴心。”张晋梅说。

  不仅在日常工作中为前来办事的退役军人积极服务,如果得知哪位战友有困难,曹继红总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得知战友赵师傅身患直肠癌,曹继红组织战友们捐款1.7万元并送到病房。

  战友高师傅烧伤了,他捐款1000元……

  在战场上,曹继红曾经负过伤,也曾目睹战友牺牲在眼前。“想想曾经一起出生入死、奉献出宝贵生命的战友,做这点事又算得上什么!”曹继红说。

  曹继红关心帮助的不仅仅是战友。一次,他无意中得知迎泽街道双一社区一位居民因心脏疾病急需手术治疗。该居民生活比较困难。曹继红送去2000元,并叮嘱他好好治病。

  2021年6月,曹继红怀着对党的感恩之心,在太原市联通分公司缴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与不渝初心。

  “建立继红工作室,积极参加公益行动,就是要做到一如‘继’往,永葆‘红’心,用‘行胜于言’去诠释我心中永不褪色的军魂。”曹继红说。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