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难忘军营 再披戎装续荣光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09月30日 08:42
内容提要:如果说初次选择当兵是对绿色军营的憧憬与向往,那么再次穿上军装,一定是源于心底的热爱。

  如果说初次选择当兵是对绿色军营的憧憬与向往,那么再次穿上军装,一定是源于心底的热爱。日前,作为我市2022年下半年征集的一名新兵,26岁的王文斌再一次奔赴火热军营,续写军旅荣光。

  1999年10月1日,电视上正播放着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世纪大阅兵,3岁的王文斌被军人的风采和气势所吸引和震撼。从那时起,从军报国的梦想便在他幼小的心灵埋下了种子。

  高中毕业后,王文斌考入山西省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大二那年,看着哥哥胸戴红花、一身戎装奔赴军营,他更加坚定了“好男儿,当兵去”的决心。

  男儿有志挥金戈,戎马青春数风流。一年后,王文斌毅然应征入伍。2015年,他暂别校园,如愿走进军营,服役于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成为一名防化兵,开启了两年的军旅生涯。他刻苦训练、勤奋努力,担任过侦测员、报话员和连队卫生员,多次参与重大演训、抢险救援、安保维稳任务,被表彰为“优秀义务兵”,荣获嘉奖一次。

  2017年9月,王文斌光荣退伍、重返校园,继续完成学业,并考取了湖北中医药大学和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联合培养的中药学专业研究生。

  有一种情怀叫难忘军营,有一种色彩叫青春迷彩。在校期间,王文斌时常梦回军营,战友的笑脸、整齐的营房、嘹亮的军歌……令他魂牵梦绕。

  时光飞逝,2022年金秋时节,拿着硕士研究生学历的王文斌再次应征入伍。眼下他正在新兵连集训。

  吹角连营挥不去,重披战甲逐梦来。面对又一次的新兵连生活,王文斌早已轻车熟路。这几天,他正手把手地教新战友叠被子、整理内务,带领他们尽快熟悉、适应部队生活、迈好军旅第一步。

  “如果没有第一次入伍经历,可能我会有另一种人生,是部队为我规划了最好的人生道路。”王文斌坦言,“参军报国,无上光荣。再次身着橄榄绿,感觉自己年轻了六七岁,很爽!”

  从新兵到老兵,从老兵再到新兵,第二次入伍,变的是时间和地点,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展望未来,王文斌信心满满,“如今自己学业有成,会继续追寻儿时的梦,听从祖国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把美好年华再次献给国防。”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