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初心如磐 本色依旧——最美退役军人郭建文记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 阎轶洁 2023年02月10日 08:30
内容提要:郭建文做事雷厉风行,为人低调务实,卸戎装不褪本色,不断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郭建文做事雷厉风行,为人低调务实,卸戎装不褪本色,不断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担任公司经理 胜任新岗位

  2015年10月,市公安局党委会研究决定,任命郭建文担任太原国贸实业总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太原国贸实业总公司是市公安局的特行企业,主营公章刻制和车辆检测线业务,全公司共有员工70多人。上任后,郭建文制定科学管理措施,堵塞漏洞、严格考勤、明确奖罚,使企业的工作秩序和工作作风迅速转变,员工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由此带来的显著效果是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增长,员工收入随之增加。当月统计产值收入比上月净增43万元,增长25%。2016年全年总收入比上年净增68%,职工每月工资由前一年的2000多元,提高到6000元左右。

  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情怀。郭建文以军人的作风,敢于碰硬,直面问题,解决了公司20多年使用天然气供热的老问题,接通了集中供热管网。他还对接承包人、咨询律师,提高公司门面房的出租价格,为企业每年增收50万元,受到市公安局领导、公司员工以及楼上几十家住户的一致好评。

  接任商会会长 迎接新挑战

  离开太原国贸实业总公司,郭建文紧接着被邀请担任太原市迎泽区鼎元楼宇商会会长。该商会是以200多家驻厦企业为会员的楼宇商会,这对郭建文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他针对楼宇商会的特点,推出并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免收会员会费,只做服务,不求回报;每月举办一次企业家沙龙,组织各企业聚在一起,互通有无;与迎泽区人社局、人才网联手,举办多场人才招聘会;成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为接收大学生的企业申领就业补助;连续8年在中秋国庆期间举办驻厦企业产品促销会,促销产品,融洽关系。这一系列措施,营造“生态圈”、拓展“朋友圈”、构筑“服务圈”,为驻厦企业提供了改善性服务,有力推动了楼宇经济发展。

  2021年,鼎元楼宇商会被省工商联评为“全省商会党建工作示范党组织”,由其报送的《商务联盟聚合力红色引擎促发展》入选全国工商联“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最佳案例榜单。

  荣任党委书记 展现新作为

  2020年7月,迎泽区委组织部为加强楼宇党建工作,批准组建山西盛科楼宇党委。经选举,郭建文担任党委书记,开始了他在新的岗位上的辛勤耕耘。

  盛科楼宇党委涵盖两栋商务写字楼、220家驻厦企业、2160名员工,拥有15个党支部、158名党员。如何在这样一个庞大的楼宇集群内开展党建工作,是摆在郭建文面前的新课题。“让党建工作深耕企业,党建引领是方向,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才是根本。”郭建文始终认为,了解党员群众的所盼所需,解决驻厦企业的实际困难,是积极探索楼宇党建工作模式的第一要务。

  为此,楼宇党委下大气力在盛科大厦设立了1200平方米的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统筹人才服务站、青年之家、爱心驿站和楼宇会客厅、阳光书房、政治生活馆等场地资源,组织驻厦企业员工和党员开展理论学习、专题辅导、业务交流、商务洽谈、志愿服务、文体比赛等各类活动,持续扩大党组织在商务楼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他们还广泛联合区域内党政军民学单位,积极探索政企共建、商会共建、区域共建、校企共建、军警民共建、代表委员共建6种共建新形式,为驻厦企业提供商事服务、贷款融资、人才招聘、维权解难、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良好互动局面。

  扎实有效的楼宇党建工作,赢得了驻厦企业的认可,也获得了各级党委的肯定。2021年,山西盛科楼宇党委被山西省委、太原市委、迎泽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山西省和太原市“两新”组织工委授予“非公企业党建省级、市级示范楼宇”,被省工商联授予“非公企业示范党组织”。

  最美退役军人,美在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忠诚品格,美在爱国奋斗、岗位建功的昂扬风貌。如今63岁的郭建文依然忙碌:“只要我不倒下,就一直奋斗不止”。一句朴实的话,道尽一位老兵的使命担当。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