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全线最深车站主体建设完工过半 地铁1号线建设高速推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剑 2023年02月12日 06:46

  继迎泽东大街开通,太原火车站东的居民告别狭窄小道后,他们今后出行,不久又将增加地铁这一快捷交通工具。2月11日,地铁1号线迎泽东大街站建设方介绍,目前车站主体工程完工过半,力争3月底完成。

  迎泽东大街站是1号线一期工程的第14座车站,也是全线埋深最深的地铁站。该站长174米、宽22.5米,在东南、西南、西北、东北方向设有4个出入口,地下埋深超过42米。车站为五层三跨岛式布局,上面两层未来将是商业经营场所,中间一层为设备层,下面两层分别为站台层和出入站大厅。这样的车站类型,在1、2号线40多座车站中,也是唯一的。

  负责车站建设的施工单位是中铁十八局集团,他们的施工任务还包括朝阳街站、南内环东街站,以及三站之间的盾构区间。朝阳街站又是1号线海拔最高的车站,海拔超过了800米。迎泽东大街站是1号线进场施工最晚的车站之一,于2021年借助迎泽大街东延工程建设正式开挖,较最早开工车站晚一年有余。为保证1号线工程整体全面推进,中铁十八局集团施工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保证施工不间断,今年春节也不例外。目前,他们以3月底为节点,倒排工期,为下一步盾构区间贯通奠定基础。

  1号线建成后,我市地铁交通将形成“力”字型骨架。作为“力”字“一横一弯”这一笔,工程面临的施工挑战更大。1号线一期工程西起西山矿务局,终点至武宿机场,全长28.737公里,设置的24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整个线路从西山而下,穿越汾河、上跃东山,穿行山间后,直抵航空港,其间仅下穿重要铁路干道就有5处,串联了万柏林区、迎泽区、小店区三个城区。迎泽东大街站所处位置,即包括了二者。

  1号线建设对太原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备受全省全市瞩目。春节期间,省市主要领导专程到工地现场检查,慰问建设者,对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建成提出明确要求。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经过数万名建设者两年努力,目前已有18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盾构区间8个双线贯通,3个单线贯通。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