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放百货大楼用诚信陪伴龙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孙耀星 2023年03月24日 20:12
内容提要:时光荏苒、沧桑巨变,如今很多当年被太原人津津乐道的百货商场,早已不复当年的盛景,唯有解放百货大楼历经岁月依然挺立。带着不忘初心的诚信精神,焕发着属于自己的新光彩

  沿着水磨石地面一路向里,那摆放着大件货品的传统金属货架、陈列着小件商品的老式玻璃柜台以及身穿统一的枣红色工装的售货大姐……一切都让人有种穿越到上个世纪的恍惚感。这里琳琅满目的商品也让本地人称:“其他商场找不见的东西,就到解放百货大楼。”

  位于解放路158号的解放百货大楼,是几代太原人的记忆。小到针头线脑,大到服装家电,在这里都能买到。从1955年5月1日开业至今,解放百货大楼以其始终不变的朴实与真诚默默浸润着太原人的生活。

  爱岗敬业服务好

  “我买上东西在那个柜台放着呢!”来买染发膏的刘阿姨一边指着身后的柜台一边说,“我还想上楼逛呢,售货员怕我累着,让我把东西先放她那儿。这儿的人都可好了,很为顾客着想。你买了东西只要小票留着,想退货了特别爽快就能退掉,根本不用担心。”

  刘阿姨的话道出了很多顾客的心声。解放百货大楼党支部书记张海风说,商场成立68年来能持续赢得顾客青睐,归根结底在于这里始终不变的好服务。秉承“诚信在解放,满意在解放”的理念,解放百货大楼多年来开展“服务宣言”活动,提出“服务不满意下岗,商品不满意退换”的口号;推出以细心、细微、细节为主要内容的“三细服务”,以感动顾客、感动职工、感动企业为主要内容的“三感动”服务,真正让服务成为核心竞争力。在这种理念熏陶下,员工自然而然把爱岗敬业、为顾客着想奉为信条。

  为了进一步便利消费者,区别于普通商场“7日无理由退换货”的承诺,解放百货大楼推出“3个月无理由退换货,10分钟解决售后”的服务理念。通过这样践诺诚信,获得了“无理由退换货承诺诚信单位”荣誉称号,获评太原市2021年度诚信经营示范企业,获评省第五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诚信友善价格实

  “进价销售本市独一,优惠幅度省内无二。”“2023年全年30%的商品按进价销售。”“敢与网上比价格,敢与实体比服务。”大楼内,到处张贴着这样的标志牌。而在不同的柜台,则不时有写着醒目的红色“进货价”字样的价签出现。“这件羽绒马甲现在成本价才99元,我之前看的都200多呢,赶紧捡个漏。”陈女士看着心仪的商品爽快付款。

  售货员说,近几年实体店经营遇到一些挫折,大楼便通过三成货品零利润方式来吸引顾客。比如别的地方销售价99元的洗面奶,这里只按进货价卖49元;别的地方销售价169元的眼镜,这里只按进货价卖99元。

  公司董事长赵士仁介绍,解放百货大楼把“诚信服务”作为打造服务品牌的重要内容。提出“说话唯信不欺,办事唯实不虚,做人唯诚不伪,服务唯优不劣,质量唯真不假,价格唯一不二”。从1986年接管解放大楼至今37年来,正是因为紧抓诚信不放,才能变逆为顺、扭亏为盈。赵士仁也因诚信入选2021年“全国诚信兴商优秀案例”,为我省唯一入选者。

  文明和谐底蕴深

  在大楼办公区域,专门设有一间阅览室,可供员工休息时阅读“充电”。里面的书籍,有销售类、个人修养类、历史传记类。赵士仁介绍,员工除了销售,还要接受文化熏陶,助力成长蜕变。

  在员工苗丽萍心目中,解放百货大楼既有“家的温暖”,又像是“推动自己不断前行的学校”。在这座“学校”里,“校长”赵士仁以身作则坚持每日读书写作,已撰写并刊发文章700多篇,发表了《经理通俗理论》《思想政治工作漫谈》等著作,为员工编印《服务语言手册》《商品知识手册》等,编印《忆历史谈体会讲故事说改革》等书籍。近十年来更是坚持每年编印《解百通讯》一书,收集每年的员工故事,用热心助人、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等闪耀人性光辉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这里,除了企业销售文化,更有爱国文化、和谐文化、信仰文化,润物细无声般滋润着员工的心灵……

  时光荏苒、沧桑巨变,如今很多当年被太原人津津乐道的百货商场,早已不复当年的盛景,唯有解放百货大楼历经岁月依然挺立。带着不忘初心的诚信精神,焕发着属于自己的新光彩……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