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型邻里关系:主动“求谅解”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郭文娟 文/摄 2023年03月21日 19:52
内容提要:同住一幢楼,上下左右都是邻居。大家关系搞好了,生活起来也更舒心。打扰到旁人,主动“求谅解”,体现了素养,也表现了对邻里关系的珍惜和重视,这样的举动无疑是值得称赞的。

  “楼下的住户你好,我家有一名2岁的孩子,很淘气,晚上常在房间里跑跳,打扰处请谅解。送上一份亲手做的小蛋糕,请笑纳!”回到家,中铁诺德逸宸云著小区的居民刘女士感觉心里暖暖的,这份温暖缘于她收到了一份邻居的小礼物。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同住一栋楼,孩子淘气、房屋装修、结婚占用电梯等情况都有可能打扰到邻居。于是,不少居民通过送上一袋喜糖、一块蛋糕或是贴上一张卡片提前打招呼等暖心方式,取得了邻居们的理解,也拉近了邻里关系。让我们跟随春风的步伐,一起来看看文明待邻的暖心故事。

  送来糕点

  下班回家,中铁诺德逸宸云著小区的居民刘女士看到门把手上挂着一个精美纸袋。她非常疑惑,拿起袋子一看,里面是几块小糕点。

  “邻居您好,家里孩子过于调皮,打扰到大家休息,请多多担待。这是自己做的面包和甜品以表歉意。”袋子外面,贴了这样一张纸条。清秀的字体,简单的叙述,让人挺感动。她马上想到,应该是楼上邻居送来的。

  刘女士搬到小区没多久,很多邻居都只见过一两次,没怎么说过话。她知道楼上邻居家有个挺调皮的孩子,因为跑跳、摔打玩具以及哭闹的声响总能透过天花板传下来,经常很晚还能听到。有时在睡梦中,会被楼上突如其来的响动吵醒。

  她曾想过,找个机会和楼上的邻居谈一次,委婉地提醒对方轻一点。现在,看见邻居这一暖心的做法,很感动,顿时感觉自己有点“小气”。

  先打招呼

  “各位邻居,从下周起,我要对家里进行简单装修,其间可能会打扰到诸位,敬请谅解。如有不周之处,请拨打电话告知,我会及时调整。全家敬上!”

  住在光华街16号万柏林区委宿舍小区4楼的赵先生,上班时路过2楼,见其中一个铁门上贴了张“装修告示”。看来,住在这里的老邻居搬走了,新主人入住前要装修一番。怕影响邻里,先给邻居们照会致歉,所以想了这个办法。纸上,还承诺“会严格按照小区物业管理的各项要求进行施工,如果装修打扰了大家的休息和生活,可以及时沟通,保证及时纠正。”

  赵先生说,一个暖心的生活小细节,能折射出一个家庭的素质修养。虽然还未谋面,但对方能主动替他人着想,在装修前先跟大家“打招呼”,让人感觉到诚意,和这样的家庭做邻居错不了。

  分享喜悦

  在西南花园小区,居民秦女士也感受到了一份温馨的邻里情。

  她乘坐电梯时,遇到了“小惊喜”。13楼的按钮被一张小小的红“囍”字覆盖,显然是有邻居结婚。按钮旁边,粘贴了一个挂钩,上面有个红色纸袋,里面装着喜糖。旁边,还有一张红纸,上面写着:“各位邻里:今日吾儿结婚!宾朋将至,电梯可能频繁往返13楼,给诸位带来不便,敬请谅解。特备喜糖,大家请自取,沾点喜气……”

  虽然不认识这家人,但从这细节上,秦女士分享到了喜悦。走出电梯时,她从纸袋里取了一粒糖含在嘴里,真心觉得这样的邻居很“甜”。随即,她在业主群里@这位邻居,表示愿意腾出自家车位,方便新人结婚用。

  登门致歉

  刚搬到龙城名邸小区,居民刘娜的女儿就被邻居家的小狗吓了一跳。

  她一早送孩子去幼儿园,正赶上隔壁邻居出门遛狗。见到陌生人,没拴绳子的小狗一个劲冲着她们汪汪叫,主人冲着狗怒吼几声才制止住。这突如其来的状况把孩子吓坏了,躲在妈妈身后直哭。尽管邻居连说“不好意思”,可为这事,孩子一整天都闷闷不乐,吵着要搬家。

  当晚,邻居敲门,送来了刚煮好的饺子,还特意给孩子带来一件新买的玩具。邻居为白天的事情道歉,并且说以后只要出门就会给狗拴上绳子,还会戴上嘴套,肯定不会再出现此前的情况了。

  邻居诚恳的态度,让刘娜和孩子都感觉挺温暖。孩子说:“妈妈,邻居阿姨包的饺子真好吃,我觉得小狗也挺可爱的!”

  短评

  互相体谅越走越近

  同住一幢楼,上下左右都是邻居。大家关系搞好了,生活起来也更舒心。打扰到旁人,主动“求谅解”,体现了素养,也表现了对邻里关系的珍惜和重视,这样的举动无疑是值得称赞的。

  孩子淘气吵到楼下住户、房屋装修打破了清静、占用电梯妨碍了别人,这些情形在生活中并不鲜见。不过,面对此类小事,若采取“旁若无人”的态度,不顾及别人的感受,便极易让邻里之间产生矛盾、纠纷。虽说在社区的调解下,大多数能“小事化了”,但总会让人心里留下不舒服的感觉。

  其实,只要诚恳、友善,多为对方着想,或提前打个招呼,或主动致以歉意,很多“不愉快”是可以避免的。“让一让,三尺巷”,互谅互让是减少邻里间摩擦的基础。说到底,大家相互尊重、互相理解,才能换来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主动“求谅解”的新型邻里关系彰显出社会的和谐和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