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迎泽区“最美格格”故事暖人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兰杰 2023年03月09日 08:07
内容提要:近日,迎泽区评选出“最美网格员”,他们默默奉献的故事温暖着辖区居民。

  居民楼下水堵了,独居老人病了,孩子没人接了……每当居民有需要时,都有网格员贴心陪伴在侧,积极解决问题。近日,迎泽区评选出“最美网格员”,他们默默奉献的故事温暖着辖区居民。

  小小“管家”

  “小郝,我们楼里的暖气咋还不热呀?”去年刚刚进入供热季,迎泽街道解放南路二社区的网格员郝昭君就接到居民反映。

  原来,该社区有几栋楼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管道老化导致楼内暖气一直冰凉,居民连日受冻。郝昭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反映给社区主任。社区与相关单位反复协商,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看着居民享受到冬日暖流,郝昭君这才放下心。

  “我们院下水管道堵了,满院臭水……”不久前,老军营街道新建南路第二社区网格员秦佳丽接到居民反映。她赶到现场了解到,该院为老旧小区,排污管道老化,时常有下水堵塞现象。她立即联系到相关施工方,经过3天的清理,终于疏通了管道,解决了污水倒流堵塞问题。

  这些网格员就像居民的小小“管家”,为他们解决着生活中的烦恼。

  贴心“女儿”

  山医大一院家属院老年人居多。不久前,14号楼的邵阿姨不慎摔伤,需要拄拐才能勉强活动。而她的女儿远在国外,无法照料老人。解放南路二社区的网格员郝昭君便常常上门探望,帮邵阿姨做家务。在她的精心照料下,邵阿姨一天天好起来。伤好后,老人第一时间将锦旗送到社区。

  “小胡,我身体不舒服,你快过来一下……”一天,庙前街道水西关街四社区网格员胡颖接到81岁刘以乐爷爷的电话。担心老人有危险,胡颖一边嘱咐老人别挂电话,一边赶往他家。到了现场她发现,当天天气较热,刘爷爷突然出现头晕、呕吐、浑身没劲等症状。学过护理的胡颖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搀扶老人靠床头休息,并用吸管给老人喂水。医生诊断老人为脑梗,幸亏胡颖到场及时,使老人得到及时救治挽回了生命。

  帮老人办理退休认证,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在老人心目中,这些网格员就像亲闺女一样暖心。

  默默守护

  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们冲在第一线,为居民运送医疗物资,帮老人送蔬菜日用品。下大雨了,网格员冒雨挨家挨户排查安全隐患,嘱咐居民注意安全。腊月二十九,就在家家户户准备过节的时候,网格员还在门店商户排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消防标识是否齐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燃气电路是否异常。居民回家晚了,没时间接孩子,一个电话,网格员立即冲到校门口,将孩子平安接到社区……

  在迎泽区,这样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默默发生。这些事很平凡,对居民而言,却是“及时雨”“雪中炭”,传递着温情和关爱。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