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文明美丽幸福苇院坪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周皓 2023年03月09日 07:53
内容提要:近年来,苇院坪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优良党风带民风,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干事,着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面加强文明乡村建设,使得邻里和谐,民风淳朴,党群干群关...

  “坚持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每年村‘两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村里每一项活动无不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内容。”娄烦县马家庄乡苇院坪村党支部书记孙顺明如是说。

  近年来,苇院坪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优良党风带民风,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干事,着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面加强文明乡村建设,使得邻里和谐,民风淳朴,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一个文明、美丽、幸福的苇院坪村正呈现于世人面前。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苇院坪村,孙顺明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列车的“车头”。

  苇院坪村95%的村民姓孙。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孙顺明把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道作为农村治理的一个有力抓手,以“德治”为依托,深化优良党风带民风。而作为村民领头人的他,也格外注重一言一行,希望自己能成为大家的榜样。

  每年的重阳节,组织村里的老人们进行座谈、会餐、合影,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这是孙顺明为村“两委”工作定下的一个铁的规矩。每年农历正月,他总会利用孙氏族人回乡的机会,把村里村外的能人贤士组织到一起,汇聚力量话发展,利用良好家风家训大力开展乡村文明建设。

  “记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这是孙顺明的座右铭。针对村里道路破烂不堪、路灯不亮、扬尘污染严重、安全隐患亟待解决这一情况,他一次又一次地县里跑乡里跑,一边争取上级支持,一边想办法筹集资金。最终,问题得到解决。

  广大村民忠实践行

  在苇院坪村,提起李金婵,大家都会交口称赞。李金婵一家夫妻关系和睦,相敬如宾。婆婆年老体弱,身患多种疾病,需要人照顾。她总是不离不弃地照顾老人。“赡养老人是做人最起码的标准,只要老人开心,付出多少我都愿意。”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家里李金婵是一个好媳妇、好母亲,在村里她是一个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好村民。她性格活泼开朗,擅长舞蹈、唱歌等,一直义务担当村文艺小分队队长,锣鼓队、广场舞、秧歌队等文化活动总离不开她,在她的带动下,广大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特别高,苇院坪村精神文明建设因此在全县也享有很高的美誉度。

  李金婵表示,自己只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名忠实践行者。在村里,像她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有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广大村民以此学习自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吹起了优良党风带民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明之风。

  价值观教育潜移默化

  在宽阔的村民文化广场,乡村戏院、文化墙以及各类文体运动器材全部配备完善。在巨幅的“苇院坪村村规民约”中,文明礼貌、尊老爱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等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全部纳入。村微信群里,不定时地推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信息。

  苇院坪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工会之家和文化礼堂等场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潜移默化地加入其中。购置大型锣鼓,组建了村民锣鼓队;每年春节、元宵节组织开展扭秧歌、敲锣鼓、升国旗、写春联等活动;利用村夜校和学习培训中心定期开展党员群众学习培训。此外,村里还每年开展“孝老模范、最美媳妇、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崇德向善氛围。对于孩子们,村里利用孙氏宗祠开展“孝文化大家谈”活动,使少年儿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尊师重道、孝养双亲、热爱家乡的道德品质。每年开展大型普法宣讲活动,让法治思维进入村民生活常态。

  如今,苇院坪村广大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参与家乡建设主动性得到激发。全村实现15年“零上访”,先后获得平安山西建设示范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模范村等多项殊荣。苇院坪村也真正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排头兵。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