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彭大爷有俩“网格闺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刘新宇 2023年03月09日 08:05
内容提要:“俩姑娘又来啦?”3月1日,小店区坞城街道太航社区网格长郝文静、网格员郭莉提着一大袋水果,来到太航馨悦养护院,值班大姐笑着跟她们打招呼。

  “俩姑娘又来啦?”3月1日,小店区坞城街道太航社区网格长郝文静、网格员郭莉提着一大袋水果,来到太航馨悦养护院,值班大姐笑着跟她们打招呼。

  “是啊,阿姨,来看看‘我们家’老爷子。”两人不约而同地回答。

  这位“老爷子”名叫彭聘全,今年85岁,是太航仪表厂退休职工。几年前,太航社区摸排高龄老人时发现了这位孤寡老人,于是登记在册。郝文静2人主动提出每周去看望照顾老人。时间长了,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俩为彭老“女儿”。

  起初,老人基本还能自理,二人每周会入户看望。后来老人情况越来越不好,仅能拄着拐杖缓慢行动,饮食起居也出现困难,她们便每周去老人家3次,给老人买菜做饭、整理家务,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一有问题就会向她们求助,她们总会第一时间冲过去帮忙。

  后来老人出现认知障碍,为了让他得到更安全和专业的照顾,社区便联合街道司法所,将他送到离家很近的太航馨悦养护院,二人依然每周都去看望。如今,老人虽已不太认识这两位细心的“女儿”,但每次看到她们来了都会微笑,两年多的陪伴和照顾已刻入他的记忆。

  据了解,太航社区是一个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家庭有957户。社区在不断探索关爱空巢老人问题,积极发挥各个部门的力量,共同关注并服务好辖区的空巢老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美德。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