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嗅”出污染更快更准 太原走航监测车“上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任晓明 2023年03月15日 19:59
内容提要:3月7日,市生态环境部门首台走航监测车驶入中石化迎泽桥西加油站,开始履行自己的职责

  3月7日,市生态环境部门首台走航监测车驶入中石化迎泽桥西加油站,开始履行自己的职责,对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展开走航监测。

  在行驶过程中,就可以对苯类、烷烃类、烯烃类等多种有机污染物进行分析,响应速度可达毫秒级——这台新配备的走航监测车搭载满满的黑科技。“不仅可以监测环境空气中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PM2.5、PM10、臭氧、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浓度,还可以监测气象五参数(风向、风速、温度、湿度、气压),有效填补了我市环境空气走航监测的空白。”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副科长施建华介绍。

  随着气温升高,臭氧污染将成为影响夏季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而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为积极应对臭氧重污染天气,实时监控和查找大气污染源,市生态环境局充分运用走航车等科技监测手段,对挥发性有机物类别进行精准溯源,为有效治理臭氧污染提供科技支撑。据介绍,走航监测车通过对市区空气实时采样同步分析,在短时间内可完成对多组分混合气体的分析检测,对市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情况快速画像,锁定问题区域及问题点,实现“真、准、全、快”的监管要求。

  下一步,走航监测车将主要对重点企业、重点工业园区、重点区域开展巡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废气“应收未收”、治理设施与生产设备未“同启同停”、治理技术效率低下、废气稀释排放等问题,并监督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将对我市全面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