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春季养肝正当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3年03月15日 19:57
内容提要:春季万物复苏,阳气生发,万物始生,肝脏功能在春季也最为活跃。

  春季万物复苏,阳气生发,万物始生,肝脏功能在春季也最为活跃。3月3日,山医大一院中医科主任郭洪波提醒,春天肝火旺盛,容易使人脾气暴躁、烦闷、失眠等,此时正是养肝的最佳时节。

  肝在五行属木,具有树木生生不息、伸展调达、生发旺盛的特点,与春气相通应,因此春季养生要格外关注肝气的舒展。中医理论认为“肝喜调达而恶抑郁”,肝的功能以升发、疏泄为特点,肝气舒畅则气机顺畅,肝气不舒则气机郁滞,会出现偏头痛、两胁胀满、喜叹息、情绪不畅、嗳气频频、腹胀不适、消化不良、大便不调、月经不调等肝气不舒的情况,因此,春季养生疏肝很重要。

  中医讲,养肝就是养命。身体如果出现肢体麻木、眼睛干涩、食欲不振、情绪抑郁等情况时,说明肝可能已经“虚”了,此时要及时调理。专家建议,要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如菠菜、韭菜、空心菜、生菜等绿色食物,可起到疏肝益气作用;远离酒精;适量运动,常拉筋,适度锻炼可起到一定的促进气血调和、疏肝降火的作用,平时可拉拉筋,中医认为,“肝主筋”可以让筋变得更软,也有助于疏通肝脏;规律作息,午间可稍作休息,有助于受损肝细胞的修复;要学会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悦。

(责编:田洲)